花边

2023年5月22日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分析:基于保护需求的视角》

相较以往基于实践挑战的启发式讨论以及法学视角的剖析,本研究的方法及初步结论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的完善迭代提供了基于保护科学理论框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

2022年6月8日

《神奇生物在哪里——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 完整版》

长岛有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温带海洋-浅海湿地-岛陆生态系统,这里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记录有海陆空生物3500多种。手册绘制了长岛常见的动植物,并融入丰富的观察旅行小贴士。

2021年9月28日

《中国渔船管理现状与新思路》

本报告一是梳理了中国海洋渔船管理和涉渔“三无”船舶执法的现状,分析其中需要弥合的板块;二是探讨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手段在渔船监测、执法和管理领域应用的现状及前景。

2021年6月8日

《浪人的自我修养——可持续冲浪指南》

这份指南以实用的冲浪知识和环保贴士让初步冲浪的朋友能够认识海洋,身体力行地保护海洋,无环境负担地享受冲浪。

2019年8月29日

《国家公园体制下自然保护地建设社区参与研究报告》

基于对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夹金山林业局,和安徽省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的深入调研以及南京林业大学调研组在四川和安徽两地共发放并回收的121份居民调查问卷,报告对国家公园建设进展及两地社区参与现状进行了整理,分析了两地社区参与的途径、程度和意愿。同时,依据利益相关者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等,提出了国家公园以及自然保护区发展的对策建议。

2019年7月10日

《30X30全球海洋保护的蓝图:如何在2030年之前保护全球30%的海洋》

在设计海洋保护区网络时,报告采用了已广泛应用的Marxan软件来筛选公海保护的各种可能性方案。报告的分析表明,利用目前可获取的白益精细且分辨率逐步提高的数据,来设计一个具有生态代表性的全球公海保护区网络是可行的。系统性的保护规划作为一个关键工具,可以通过透明、合理、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为规划决策提供信息。然而,从这项任务的复杂性和考虑成本效益的必要性出发,需要建立一个全球机制,由各国政府共同划定海洋保护区,井采取切实的保护措施。该机制需要与现有的全球和区域治理框架以及利益相关方合作,采取综合的手段,将特定区域的选址与系统的规划相结合,为公海的野生生物提供全方位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