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守护海洋

守护海洋

支持中国渔业的可持续转型,进一步完善渔业管理体系,促进中国近海渔业资源的恢复和保护以及中国远洋渔业的规范有序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海洋保护方面的国际沟通与交流,推进全球海洋保护区建设,助力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海洋提供中国方案。讲述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提升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和知识,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到海洋保护的行动中。

保护森林

保护森林

助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和经验的传播,提升公众对森林等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保护意识,促进公众积极参与保护行动。助力中国国内关键生态系统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推动森林等关键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等相关实践。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关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及其供应链对森林等关键生态系统的影响,助力海外投资、打击非法木材贸易等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

最新动态

熊阿姨:走访香港、云南和北京,我在实地考察中打破对“植树造林”的想象
12
2024.03

熊阿姨:走访香港、云南和北京,我在实地考察中打破对“植树造林”的想象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 绿色和平……

香格里拉森林修复调研手记:市场补偿机制仍在孕育中
08
2024.03

香格里拉森林修复调研手记:市场补偿机制仍在孕育中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绿色和平),……

真实故事计划 | 离开大厂,去修理地球
18
2024.01

真实故事计划 | 离开大厂,去修理地球

人生不止一条职业路径

最新报告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分析:基于保护需求的视角》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分析:基于保护需求的视角》

2023年5月22日

相较以往基于实践挑战的启发式讨论以及法学视角的剖析,本研究的方法及初步结论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的完善迭代提供了基于保护科学理论框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

《神奇生物在哪里——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 完整版》

《神奇生物在哪里——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 完整版》

2022年6月8日

长岛有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温带海洋-浅海湿地-岛陆生态系统,这里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记录有海陆空生物3500多种。手册绘制了长岛常见的动植物,并融入丰富的观察旅行小贴士。

《中国渔船管理现状与新思路》

《中国渔船管理现状与新思路》

2021年9月28日

本报告一是梳理了中国海洋渔船管理和涉渔“三无”船舶执法的现状,分析其中需要弥合的板块;二是探讨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手段在渔船监测、执法和管理领域应用的现状及前景。

《浪人的自我修养——可持续冲浪指南》

《浪人的自我修养——可持续冲浪指南》

2021年6月8日

这份指南以实用的冲浪知识和环保贴士让初步冲浪的朋友能够认识海洋,身体力行地保护海洋,无环境负担地享受冲浪。

花边

成就

国内首份可持续冲浪指南

随着冲浪运动在国内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冲浪这项极具魅力的水上运动。2021年,绿色和平、中国民促会携手中国首批ISA认证冲浪教练田乐,发起“与浪人共护海洋”主题分享会及海洋日活动,并在分享会期间正式发布国内首份《可持续冲浪指南》。《可持续冲浪指南》汇集了大量冲浪知识和环保贴士,作为众多新手的“冲浪第一课”,让初涉冲浪的朋友能够更好的认识海洋,身体力行地保护海洋。

可持续海鲜消费指南

伴随着野生鱼类资源日趋枯竭的困境,以及部分水产养殖业严重依赖野生资源的现状,海鲜消费不仅需要注意水产品的安全问题,同时也需要重视水产品的资源问题。2015年,绿色和平发布《海洋系温度——可持续海鲜消费指南》,依据绿色和平的《可持续捕捞渔业评价标准》和《不可持续养殖渔业评价标准》,该指南将市场上常见的海鲜品种进行评估后划分出三类不同推荐指数的榜单,为公众消费海鲜提供一个靠谱的参考。

守护南极海洋

绿色和平于2017年底发起“守护南极”的全球项目,旨在推动在南极海域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海洋保护区网络。2018年,经过与其他环保机构、科学家和磷虾捕捞企业的共同努力,包括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在内的全球主要磷虾捕捞企业决定主动在南极海域建立三个季节性禁渔的“自愿限制区”,2020年相关企业进一步决定在南极半岛的希望湾实施全年性自主禁渔。

建立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

2018年起,绿色和平发起全球项目,呼吁尽快达成一个强有力的有关公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协定(BBNJ协定),为设立公海保护区建立机制,以实现科学家建议的到2030年保护全球30%的海洋的目标。2019年,发布《30X30全球海洋保护的蓝图》报告,基于最佳可得的科学信息提出了公海保护区网络的规划方案,为BBNJ协定的拟定提供参考。

推动远洋渔业可持续转型

绿色和平长期关注全球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支持中国政府打击非法捕捞活动,促进中国远洋渔业在环境友好及社会公平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自2014年起,发布或向管理部门提交了《西非渔业资源之殇》、《绿色和平关于中国远洋渔业法律法规梳理分析及建议》、《西非国家渔业法律法规概括与总结》等研究报告,并积极为《远洋渔业管理规定》等法规的制定或修订提供建议。2017年,绿色和平协助西非国家渔业部门在其管辖海域内开展海上巡航,发现并查处了数起远洋渔船的违规问题。

寻求中国“近海无鱼” 的解决之道

绿色和平致力于为消除过度捕捞、恢复渔业资源提供科学信息和政策管理建议,促进渔业管理措施的完善。2014年,发布中国东海系列图片故事《老人与海》、《负重的海岸线》、《怒海谋生》,让更多人了解和关心中国近海渔业的困境。2016年,绿色和平实地走访国内主要渔港开展幼杂鱼研究,发现中国近海渔获物中30%为“幼杂鱼”,研究结果提升了各界对幼杂鱼问题的重视,为决策人员提供了参考。近年来管理部门不断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发布了带鱼等15种重要经济鱼类最小可捕标准及幼鱼比例管理规定,加快推进在水产养殖中使用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严格限制冰鲜杂鱼直接投喂等措施。

大连石油泄漏事故快速响应

2010年7月16日,大连输油管爆炸。绿色和平快速响应,于事发72小时内抵达现场,对海岸线、一类环境功能区、打捞收集区进行污染勘察;前往重点海产养殖区等地调查取证,向清污一线的工作人员及渔民免费派发活性炭口罩,提出专业建议,协助他们做好自身预防措施。邀请国际资深专家现场调研,组织撰写的《大连石油泄漏调查初步结果和建议》报告呈送至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对漏油事故处理、环境损害赔偿、环境责任分析、生态恢复方面提供了专业信息。

提升生物多样性公众意识

随着中国宣布首次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绿色和平在生物多样性领域,通过人文影像故事、纪录片、线下艺术展等多种形式,向中国公众积极倡导生物多样性保护。2019年,在喜马拉雅横断山脉地区,绿色和平与“野性中国”联合拍摄了世界上最古老最粗壮的云南铁杉首张等身照,登上了多家主流媒体。2020年至2022年,先后发布了《雨林寻蜂记》、《家乡宝返滇记》等纪录片,并举办“万物生长 悦在其中”生物多样性艺术展,引发了公众对于重塑人与自然关系的讨论和思考。

修复亚洲象栖息地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亚洲象等众多野生动植物的家园。随着过去几十年间森林的逐渐减少和破碎化,人和象的活动区域有了越来越多的交叉。2019-2020年,绿色和平支持和参与了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100亩退化区域的修复工作,清除外来物种、种植亚洲象喜食的本土植物,以期逐步恢复亚洲象的适宜栖息地,一点一滴修复雨林,缓解人象冲突,为人和野生动物都构筑安全、可持续的生存空间。

推动云南生态修复

2012年至今,绿色和平持续关注云南生态现状和存在问题。2013年,通过独立调查报告,成功推动云南省叫停“中低产林改造”乱象;2016年,通过遥感解译和实地考察揭露香格里拉地区存在非法采矿毁林问题,及时制止生态破坏;2017年,通过长期实地调查结合卫星数据,发现珍稀物种绿孔雀的栖息地受到一系列矿产开发和水电建设干扰,配合当地监管部门开展行动,将该地区所有原始森林纳入生态保护红线;2020年,“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69个矿权全部已经公告注销,针对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也已经展开。

守护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2015年,绿色和平通过调查发现在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范围内,存在着以低效林改造为名义大面积皆伐天然林的违法事件,导致大熊猫栖息地进一步减小和破碎化。随着绿色和平独家调查报告的发布,四川省低产低效林改造问题得到清理整顿和调查处理。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下,国家林业部门叫停了全国范围内的针对天然林的低效林皆伐改造,彻底堵上了政策漏洞。

九年不懈揭露跨国毁林

从2004年开始,绿色和平持续调查、揭露了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PP)在中国云南、海南大面积毁坏天然林的行为,并与东南亚国家的一线环境工作者深度追踪APP在印尼天堂雨林的违法毁林产业。2013年,在九年的不懈努力之后,绿色和平终于推动APP宣布其森林保护新政策,承诺即刻停止其全球供应链中所有涉及天然林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