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气候风险

气候风险

提升公众和各利益相关方对气候变化的关注、科学认知与参与意愿,同时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助力地方政府、企业和公众探索多样化、系统性解决方案,以更好地应对气候风险。与此同时,以文化艺术领域的路径推动更多个人、社群加入环保行动。

能源低碳发展

能源低碳发展

能源电力行业作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绿色和平能源低碳发展项目通过前沿研究、政策后评估和搭建跨领域沟通桥梁等工作方式,助力中国的能源电力行业向更加清洁与低碳的方向发展。

数字经济与气候先锋

数字经济与气候先锋

推动国内信息通信行业(包括电子制造、数据中心、互联网科技行业等)和(超)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迈向碳中和的先锋力量,带动行业伙伴共同迈向碳中和。

绿色基础设施海外投资

绿色基础设施海外投资

致力于向相关领域的政策制订者、产业从业者、金融机构等提供科学的研究及分析,并促进利益相关方间的对话。通过分析外部政策及全球热点事件下海外能源投资的趋势,对未来的风险和机遇进行提示,并推动中国基础设施海外投资更加绿色低碳。

地方气候行动力

地方气候行动力

在中国提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顶层设计后,项目致力于研究和分析地方气候行动力的潜能和前景设计,提升中国地方政府对气候行动力的重视高度、加速以地方为单位的中国经济社会的有序低碳转型。

清洁能源创新实验室

清洁能源创新实验室

探索能源行业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通过对接资源和共创解决方案,推动清洁能源蓬勃发展,加快能源行业脱碳。

绿色与转型金融

绿色与转型金融

促进绿色与转型金融政策标准、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发展,防范“洗绿”风险,通过跨学科、实证性的政策研究和行业对话,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零碳交通

零碳交通

聚焦交通领域低碳转型,推动汽车电动化以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绿色生产与资源再利用,实现出行低碳化、资源减量化、废弃产品资源化的目标。

气候投融资

气候投融资

通过改善投资机构气候信息的披露、提升数据可靠性以及投资路径可预期性,增强中国气候投融资机构对实现气候目标的支持。

企业碳中和路径研究

企业碳中和路径研究

助力企业厘清“自然为本”的碳汇路径的机遇与风险点,以推动企业迈向更科学与高质量的碳中和转型。

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

循环经济不仅降低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更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路径。绿色和平先后聚焦电子垃圾、塑料垃圾、城市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等议题,以废弃物作为抓手探索中国循环经济的未来,推动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新动态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29
2024.01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青年志与绿色和平共同采访了五位“环境先锋”,针对环境议题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

碳中和追踪

绿色和平企业碳中和追踪平台,旨在推动企业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承担气候责任、采取负责任的气候行动。

了解更多

最新报告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

2023年11月23日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报告梳理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作为新型绿电交易模式的基本概念和核心优势,并探讨了其在电力市场落地应用的先决条件及政策建议,旨在为扩大绿色电力消费、加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建设提供参考。

《“外包”的排放——全球头部消费电子供应商气候行动媒体简报(2023)》

《“外包”的排放——全球头部消费电子供应商气候行动媒体简报(2023)》

2023年11月21日

研究发现,上榜供应商在绿色转型上虽取得进展,但主要供应商减排目标与1.5度控温目标仍存差距,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成关键。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s of China’s Leading E-commerce Platforms (2023)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s of China’s Leading E-commerce Platforms (2023)

2023年11月9日

China's leading e-commerce platforms are warming up to climate action.

《中国零售电商平台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2023)》

《中国零售电商平台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2023)》

2023年11月9日

报告从企业自身运营、价值链管理以及商业生态引领三个层面,分析了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字节跳动、快手、唯品会共六家主流零售电商平台企业近三年的气候行动和环境表现。

《文明的温度:气候变化对西北地区生态、产业及文化遗产系统性影响评估——以甘肃省为例》简版报告

《文明的温度:气候变化对西北地区生态、产业及文化遗产系统性影响评估——以甘肃省为例》简版报告

2023年8月3日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合发布《文明的温度:气候变化对中国西北地区生态、产业及文化遗产系统性影响评估——以甘肃省为例》报告,选取甘肃省为典型案例,从生态系统、特色产业和文化历史遗迹三个角度,对气候变化影响下西北地区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行了系统性考察评估。

《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研究发现摘要

《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研究发现摘要

2023年6月16日

研究发现,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量在五年内增长超过200%,运输环节是行业最大的碳排放源,也是最亟需减排的环节,而公路和航空运输是运输环节减排的重中之重。

花边

成就

倡导零碳交通

推动交通领域的低碳转型是促进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重要举措。绿色和平的《零碳倒计时》等多项专业研究报告获得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引发行业讨论,为车企与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决策参考,为交通行业的低碳转型做出贡献。

推动平台经济绿色转型

绿色和平率先在中国提出和倡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积极履行综合环境责任,通过《平台上的权与责》、《中国零售电商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等报告,推动了包括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内的大型平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行动的出台。在此基础上,绿色和平与平台企业保持持续交流,引领平台生态的绿色和低碳转型。

赋能能源企业技术创新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非营利性孵化器,绿色和平PowerLab从2016年起致力于孵化与赋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并前瞻地分析清洁能源创新发展趋势,建立了近400家能源初创企业的关系网络,赋能10余个可再生能源头部企业并落地10+能源创新合作项目的对接,推出《光伏产业趋势报告》、《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新浪潮》等报告。

推动数据中心成为企业气候行动先锋力量

2019年以来,绿色和平持续赋能中国互联网科技与数据中心企业,先后推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万国数据等多家企业制定了2030年碳中和战略与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同时,为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献言献策,促进可再生能源与数字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项目核心研究成果包括《绿色云端》、《中国数字基建的脱碳之路》等系列报告。

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发展和能源转型

自2004年至今,绿色和平是国内倡导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坚定和积极的声音,引进国际先进经验与思考,相继出版了《中国风电报告》、《中国光伏产业报告》、《中国风电光伏发电多重效益》、《江苏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路线图》、以及《河北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路线图》等等一系列报告,开展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并积极参与和推动江苏和河北等区域能源转型的路线图规划。这些工作一直持续地巩固国内决策层、产业以及公众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意愿和决心。

评估中国主要城市区域气候变化风险

城市是气候变化影响下的高脆弱区域,也是最有可能推动低碳转型的关键领域。2021年绿色和平与城市规划及气候领域的多位专家撰写了《与“洪”共存—— 中国主要城市区域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及未来情景预测》报告,为推动城市积极应对风险和系统转型提供了科学支撑。

调研气候变化对冰冻圈的影响

绿色和平从2006年起,持续关注气候变化对冰冻圈的影响,用科学报告和影像见证并记录了包括珠峰、三江源、天山、祁连山等在内的中国西部冰川在气候变化影响下的加速退缩,警示其对区域水资源带来的深远影响。2018年发布的《冰冻圈告急》报告成功推动了公众和政策制定者对冰冻圈气候变化影响的关注。2018年7月至10月,通过卫星影像对耶尔羌河上游克亚吉尔冰川堰塞湖的形成过程和雅鲁藏布江发生的断流及泥石流灾害进行观测和专业分析,通过项目合作专家提供给当地政府水文监测部门作为研判参考,对当地的影响与灾害预防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促进金融行业的绿色投资

绿色和平致力于帮助金融政策制定者以及投资机构做出更有益于环境的投资决定。2013年到2015年间,编写了一系列关于空气污染最新政策与相关行业进展的研究简报《黑云笔记》,向各大金融投资机构解读中国能源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行业、煤电、煤化工等等。2015年到2016年,绿色和平在清洁投资策略、提高公众参与等方面建言献策,与央行的绿色金融委员会、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开展积极深入互动,推动中国绿色金融政策的不断完善。

推动海外能源投资绿色低碳

自2018年起,绿色和平结合国内外政策、产业规划及全球热点事件,对中国海外能源投资趋势进行分析,并针对海外煤电投资风险及可再生能源投资机遇进行研究和宣传,从而推动相关政策制定者及投资者制定更加绿色低碳的海外能源投资策略。2021年,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将不再对外投资新建煤电项目,迈出了具有全球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推动疫情后中国经济绿色复苏

作为较早关注新冠疫情后绿色经济复苏议题并展开专项研究的机构之一,绿色和平通过政策梳理及资金走向分析,发布了《绿色复苏全球进行时》、《展望“十四五”引领高质量经济复苏》、《新基建综合效益探究——基于绿色与包容性复苏框架的评估分析》等研究报告,引发了对于经济复苏与延缓气候变化并重发展的广泛讨论。

警示煤炭基地生态破坏与煤水矛盾

绿色和平从2012年起一直关注西部省份大型煤炭基地的水资源影响与生态破坏问题,通过对内蒙、青海、宁夏等地长期实地调查获取一手资料,发布了一系列的研究报告,引发了各界对中国西部地区煤水矛盾、煤化工行业违法水污染、未批先建乱象等问题的讨论,促进政府部门对干旱地区高耗水行业无序扩张的政策严控。

推动电力行业低碳转型

自2015年起,绿色和平关注到中国电力部门煤电装机的扩张热潮可能导致产能过剩、投资成本浪费、碳排放锁定等问题。通过与专家团队开展研究合作、举办行业研讨会、定期发布煤电装机追踪简报等多种方式,引起决策者关注,加速中国电力部门的深度脱碳进程。如今,“严控煤电装机”已经成为中国“双碳”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国际环境公约进程

绿色和平是全球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等环境治理进程中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环保组织之一。中国办公室从2004年开始派员参加联合国框架下多个环境公约进程,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海洋保护、化学品管理领域进行全球环境治理政策倡导。借助对中国国情与国际规则的了解,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桥梁,引导对中国气候行动客观、公允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