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2020年12月30日

《破解“可降解塑料”:定义、生产、应用和处置》

基于可降解塑料的定义、成本、原料来源、生产过程的安全性、降解性能和后端处置,报告指出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大规模应用面临诸多难题,对有关政府部门提出优先源头减量方案,优先发展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替代方案以及尽快建立标识体系,规范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命名和宣传用语等政策建议。

2020年12月7日

《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问题与分析》

该报告分析了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作用,评估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相关政策和实践最新进展,识别了中国在环境污染责任险政策推进实施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问题与分析》

基于环境污染责任险概述、环境污染责任险现状和问题分析和环境污染责任险问题分析,报告发现环境污染责任险在中国经历了十余年发展,在政策实践、试点推广、企业投保、事故赔偿、污染防治等多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推行中仍面临对污染者追责力度不足、环责险承保范围狭窄、承保时间短以及企业环境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和挑战。根据以上研究和分析,报告提出向生态环境部门和地方政府等机构提出政策建议。

2019年7月19日

《江西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调研报告》(摘要)

基于调研及实证研究分析江西省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动力与影响因素,报告结合国家有关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规划、政策和文件,梳理和探讨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江西省绿色金融发展中的各项有益探索和难点:顶层机制建设的挑战、政策工具落实的挑战以及绿色金融业务及产品开发的挑战。报告在综合分析江西省在绿色金融发展建设过程中的成绩与挑战的基础上,针对江西省的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2019年4月17日

《中国城市污染地块开发利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基于绿色和平与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对中国首批公布的各省会城市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名录所进行的整理分析,报告梳理总结了目前中国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的状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并在借鉴国内外污染地块监管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2019年3月21日

《唤醒沉睡的宝藏: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

基于电子废弃物作为回收再利用金属资源的重要来源之一,报告分析了世界金属资源需求趋势、中国的金属资源现状、城市矿山中的金属资源、中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现状分析。报告认为电子产品金属回收具有显著的经济潜力,要推动市场加速转型至循环经济模式,必须各方共同协力,提出为回收拆解产业链提供经济可行性的解决方案、采用生态设计,支持技术创新、鼓励回收产业链合作,促进信息互通等建议。

2017年11月6日

《购物反思季:网购的碳排放及其他环境影响》

基于社交购物模式让购买远超实际需求的背景研究,报告分析了网购和服装行业的环境影响:资源消耗、碳排放、环境污染和固废问题正在因为消费量攀升而急剧加速等问题。对此,报告提出

2017年5月25日

《从鱼米之乡到化工危城 化工园区污染调研》

基于绿色和平对位于江苏省东部沿海地区的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开展的实地调研,报告发现工园区肆意排放甲苯和1,2- 二氯乙烷等高关注危险化学物质,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化学品监督管理法规和环境标准看似先进,实则很难有效监管本次调研中发现的化工园区肆意排放的高关注危险化学物质,且中国现行的化学品管理体系与化学品健全管理体系要求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报告向政府提出建立基于化学品固有危害的健全管理体系、建立化学品的物理、健康和环境危害属性协同管理的健全体系等建议。

2017年2月27日

《失控的创新:智能手机十年全球影响》(摘要)

报告分析了智能手机十年发展及其环境影响、从有害物质剔除、回收材料使用情况、产品更换电池难易程度、产品供应链温室气体(GHG)排放四个方面对全球主要手机品牌进行了评估、并从闭环生产模式的角度来倡导循环生产模式。

《失控的创新:智能手机十年全球影响》(英文报告)

The report analyses the global impacts of 10 years of smartphones, its environmental imp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