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报告 | 车企退燃迫在眉睫,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攸关市场份额

2023年5月11日

2022 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新售车的比例已达四分之一,产销量连续八年全球第一1。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快速洗牌与变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深耕中国市场且销量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是否已做好准备应对变革带来的挑战?

2023年5月11日,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报告《机遇与变革:主要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乘用车产能布局与市场需求匹配度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选取了11 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包括大众(中国)、通用(中国)、丰田(中国)、本田(中国)、奔驰(中国)、宝马(中国)、比亚迪、长安(自主)、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广汽(自主),通过情景分析和蒙特卡洛模拟2等方法分析了这些车企在中国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场景下,所面临的市场份额损失和燃油车产能闲置等风险。

报告研究发现,主要外资车企由于在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上整体落后于中国车企,将面临较高的市场份额下滑风险。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车企的燃油车产能闲置风险将凸显。报告呼吁车企尽早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越快转型越有利于止损。

一、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落后,外资车企或难保市场份额

报告通过对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数据整理发现,在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方面,中国车企整体领先于外资车企。从绝对数量来看,在11家车企中,新能源汽车产能最⾼的5家企业中有3家是中国车企;从产能结构来看,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占其总产能的比例均在30%及以上,而外资车企则在30%及以下。

图1:主要汽车制造商新能源汽车产能和传统燃油车产能情况(乘用车)

在此产能结构下,报告通过情景分析和蒙特卡洛模拟等方法,预测了在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40%~70%)场景下,车企2030年的预期市场份额较其2019-2021年平均市场份额的变化情况。报告发现,如果车企保持产能结构不变,到2030年主要外资车企将面临不同程度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且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高,市场份额下降越多

图2:主要车企2030年的预期市场份额较其2019-2021年平均市场份额变化情况的蒙特卡洛模拟估计结果

其中,大众(中国)和通用(中国)首当其冲。到2030年,大众(中国)和通用(中国)的预期市场份额有超70%的可能将较其2019-2021年的平均市场份额分别下降3~7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本田(中国)有约80.2%的可能失去2~4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丰田(中国)则有89%的可能失去1~3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即使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40%的最保守场景3下,主要外资车企也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相比之下,由于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能,比亚迪、长安(自主)和广汽(自主)等中国车企均有较高可能取得市场份额的增长。在本报告研究的车企中,比亚迪市场份额的增长趋势最为明显。到2030年,比亚迪的预期市场份额有90.5%的可能比其2019-2021年的平均市场份额增长4~5个百分点,长安(自主)和广汽(自主)的预期市场份额增长的概率也均超过80%。

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零碳交通项目负责人保航表示:“在产业变革和碳中和要求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占领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传统燃油车企能否抓住时机尽快调整产能结构、尽早停售燃油车,既关系着中国双碳⽬标和全球1.5 度温控⽬标的达成,也将决定企业未来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地位。”

二、燃油车产能闲置风险凸显,退燃迫在眉睫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提升,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也将持续下降。对于拥有庞大的燃油车产能的车企而言,燃油车产能闲置的风险将凸显。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产能利用率低于75%时,意味着严重的产能过剩4。根据报告测算,在新能源渗透率预估最保守场景下,如果车企保持产能结构不变,到2030年,除比亚迪外的10家目前仍在生产燃油车的车企5的平均燃油车产能利用率预估为68.9% 。这意味着平均近三分之一的燃油车产能将处于闲置状态。其中,通用(中国)和大众(中国)的燃油车闲置产能预估最高,分别达178万辆和142万辆。产能过剩会使得企业的资产周转速度放慢,同时资本回报率下降,进而增加债务风险6

“如果车企能够尽早明确退燃时间表,快速地将过剩的燃油车生产线向电动化切换,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化解闲置燃油车产能的风险,另一方面能够稳固甚至扩大车企的市场份额。”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零碳交通项目负责人保航表示。

报告指出,淘汰燃油车不仅是车企为履⾏碳减排责任最重要的措施,也是企业的长期利益所在。报告建议,车企应尽早承诺在2030年前停售燃油车,加速完成新能源转型,以更好应对未来的风险。

注解:

1.见《人民日报》2023年1月24日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全球第一》

2. Monte Carlo 模拟,也称为 Monte Carlo 方法或多概率模拟,是一种用于预估不确定事件之可能结果的数学方法。详见:https://www.ibm.com/cn-zh/topics/monte-carlo-simulation 

3.报告设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长预估最保守的场景为: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40%。

4.见国家信息中心网站文章《我国产能过剩现状及去产能政策建议》

5.由于比亚迪已宣布停止生产传统燃油车,故关于汽车制造商燃油车闲置产能以及产能利用率的分析不包括比亚迪。

6.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论文《产能过剩的现状、前因后果与应对》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媒体联系

王乐 lewa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