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回顾:中国的气候承诺对于全球气候行动意味着什么?

2021年9月22日

今天是中国做出“双碳”承诺的一周年。去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回望过去一年,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际,关于中国气候承诺的讨论热度不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两次关于气候行动的重要发言不仅体现了中国在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雄心,也明确了将气候雄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决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气候承诺无疑将促进各国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而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气候承诺的反响,将帮助国内相关方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许,挖掘潜在合作机遇,为中国更好地开展双多边气候合作提供思路,同时也可为中国未来将承诺落实为行动、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切实政策,提供参考与借鉴

因此,作为长期以来密切关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监测抓取了全球主流英语综合类媒体对中国9月22日和4月22日的气候承诺(分别下称“922”和“422”承诺)的报道,将中国做出气候承诺的时间节点到第二个自然月月末作为研究时段,对报道文本、关键词、报道援引的利益相关方评论内容、引述人群身份及态度进行梳理分析,多维度呈现中国积极的气候承诺在国际社会的反响。分析结果如下:

1. 各方评价以中立为主,“422”承诺正面评价比例下降

国际社会针对中国两次气候承诺的态度均以中立立场为主,在媒体报道引述总人数中的占比分别为55.1%和60.5%,主要是提出建设性发展建议和解决方案。在疫情后经济复苏、全球气候领导力不足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就“922”承诺首次明确长期低碳发展目标表示欢迎,并就该承诺提出了较多发展建议和解决方案。而与“922”承诺相比,针对“422”承诺的正面评价占比从48.7%下降至22.9%,负面评价占比从4.7%上升至20.0%。媒体对于中国在“922”承诺后未有进一步的具体路径披露和行动计划的报道话述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气候承诺与实际行动间的距离产生担忧和质疑,因此,对于“422”承诺的评价更趋于保守。

2. 评论人群身份多元,气候承诺引多领域学者关注

报道中涵盖的引述人群呈现多元化,其中被引用频率最高的是非政府组织研究人员,其次为外国政府官员和能源领域研究学者。气候议题参与主体的多元性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政治、经济、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关联性。中国实现气候目标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经济、能源等各领域的共同发力。

图1. 针对“922”(左)和“422”(右)承诺的报道引述人群分类

3.「煤炭」「能源」「拜登等成为报道热词

针对“922”承诺的报道中,「世界」「美国」「改变」「能源」等成为高频词。「世界」一词出现频次最高,多将中国与世界减排进程挂钩,强调气候变化的整体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美国」一词排名第二,对于中美如何增进国际合作、协力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也引发广泛讨论。「改变」一词排名第三,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经济、社会、能源等各方面作出必要性变革的急切呼吁,反映了政治意愿对气候政策的影响,并强调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共识。

“422”承诺报道,「煤炭」「电力/权力」「拜登」同样高频出现。其中对「煤炭」「电力/权力」的讨论内容十分多元,包含了对新建燃煤电厂的关注、对支持煤炭产业的强大的游说力量的分析、对世界各国“不同政党的执政对气候政策影响的讨论、以及对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的中国能否实现气候目标的讨论等,突出了能源和化石燃料消费在中国碳减排问题上的抓手地位。

图2. 针对“922”承诺的媒体报道词云图和前十位高频词
图3. 针对“422”承诺的媒体报道的词云图和前十位高频词

2020年世界各国来到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与社会复苏的岔路口,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成为国际共识,也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机遇。中国一年时间内的两次气候承诺,对于“十四五”关键窗口期各产业、各地区的规划制定都有着关键作用。

距离中国首次提出“碳中和”目标已经过去一年,为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积极履行中国的气候承诺,中国应尽快提出“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和行动计划,各行业、省份共同发力,确保短期“十四五”目标与长期碳中和愿景的一致性。能源电力行业也应加快低碳转型进程,控制煤电装机规模。中国气候目标的提出已成为国际社会聚焦的重点,中国应该积极推动多边气候对话,充分发挥大国气候治理的引领作用。

查看或下载简报全文:《“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回顾:中国的气候承诺对于全球气候行动意味着什么》

媒体联系

王昕楠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15510288356      xwang@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