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危险的呼吸》

2012年12月18日

《报告》在对比分析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个城市的可得PM2.5相关公众健康数据和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建立起PM2.5与公众健康的暴露反应关系模型。报告计算了2010及2012年四个城市中PM2.5污染导致的公众健康结局变化,并采用支付意愿法对这些公众健康结局变化进行经济评估。

《报告》结论显示PM2.5污染已经给城市居民公共健康带来巨大代价,治理PM2.5污染仍需加大力度,宜早不宜迟。《报告》也对PM2.5治理改善将会带来的公众健康收益进行了估算。同时,本研究综合梳理了现有对中国PM2.5污染特征及成因进行研究的科学文献,并指出:虽然中国的PM2.5来源解析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尚没有公开发表的一份从排放源头到排放效应的排放源清单,而由排放效应(空气中的污染浓度)倒推排放来源的分析(源解析)研究在学术上也尚有不确定性;但诸多研究已经证明,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加速排放带来的二次PM2.5粒子(硫酸盐、硝酸盐)的增加是近年PM2.5污染的最大成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增长是PM2.5治理的最大威胁。而近年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增长主要是由于煤炭消耗的激增。

我们希望这份《报告》的面世能为PM2.5的健康危害及经济损失评价的进一步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也期待从这份《报告》开始,有更多的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能在考虑大气污染控制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到PM2.5对公众健康已经造成的损失,以及未来控制污染能带来的公众健康收益。

 

《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摘要下载

《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PDF下载(3MB)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