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人大:加快环境立法推进“绿色转型”

2010年3月5日

大力提倡风能等清洁能源的转型。

“中国在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势头之迅猛令世界瞩目,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和资源代价。严重的工业和农业污染已经影响到国民生计和经济发展,而气候变化更不仅加重了中国的水资源、粮食安全和应对极端天气灾难的负担,更使中国面临与日俱增的国际压力,”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说:”中国急需转变发展模式,踏上一条低碳和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纳入促进低碳经济、污染防控和生态农业的政策和指标,并希望本次的全国人大会议就此三个急切需要法律支持的组成部分展开讨论。

1. 制定政策以促进低碳经济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国需要尽快设立降低单位GDP能耗的政策,制定积极的实施细则,以确保实现并超越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出台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在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煤炭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开征碳税,并将相关税收收入应用于鼓励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等清洁技术的发展。

2. 加强针对有毒有害物质监督与控制的法规。对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设定约束性减排目标,推进有毒有害物质风险信息收集与公众知情制度的初步建立,并建立优先有毒有害物质鉴定和管理机制。

3. 出台化学农业的淘汰策略与生态农业的鼓励政策。通过减少化肥生产补贴与资源税和环境税等调控政策来逐步减少化肥的使用,尽快禁止更多高毒农药的生产和使用,暂缓转基因粮食作物(特别是水稻和玉米)的商业化进程,并制定生态农业发展的长期规划,通过各种政策逐步使中国摆脱对化学农业的依赖。

施鹏翔说:”这些领域的涉及范围之广和影响之深,要求有强有力的法律建设和执行作为后盾,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产生最大的效果。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法例支持的讨论,才能抓住2010年这个关键节点,及早出台和修改法例法规,以促进中国在下一个五年中实现历史性的绿色转型。”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