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

2016年3月22日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水资源危机的潜在影响将是未来10年中地球面临的最大威胁 。在全球很多地区,煤炭产业是对当地淡水资源需求量最大的产业之一,其产业链中包括原煤采选、燃煤发电和煤化工的整个过程都高度耗水。近年来,煤炭产业在全球的快速扩张对水资源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加剧了全球水危机。

为了更深入地考察煤炭产业与水资源之间的关系,具体评估煤炭产业对水资源的影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是绿色和平国际与荷兰工程咨询公司Witteveen+Bos基于普氏全球煤电发电厂数据库(Platts World Electric Power Plant Database)等数据来源,借助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水道”水风险分析工具,就全球煤炭产业、特别是燃煤电厂对水资源的影响 开展的分析。

报告指出,全球燃煤电厂耗水量巨大,截至2013年底全球已运行的燃煤电厂每年要消耗约190亿立方米的水,如进一步扩张将使很多水资源匮乏地区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其中,截至2013年底,中国已运行的燃煤发电年耗水量约为74亿立方米。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新疆和陕西等均有部分地区面临着水资源匮乏但煤炭产业项目集中所带来的问题。

绿色和平选取了“煤水矛盾”突出的黄河一级支流——窟野河进行案例研究,并发布 《窟野河流域煤水矛盾研究》(简称“研究”)。窟野河地处黄河中游的“能源金三角”,流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和陕西省榆林市,是黄河重要的水量补给来源。研究指出,目前该流域内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地下水超采严重,窟野河甚至出现了严重的河道断流现象,已经成为季节性河流。然而,这个流域的煤炭行业仍在扩张中,预计到2020年,窟野河流域内仅煤炭产业的需水量就超过该流域规划的2020年总供水量。这意味着,煤炭产业的进一步扩张将使其与民生、农业和生态以及其他产业抢水的情况愈演愈烈。

下载>>《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中文报告

 

下载>>《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英文报告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