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日本反捕鲸志士 直面东京审判

2009年,在美国的行动者们提着印有铃木彻和佐藤润一头像的灯笼来到位于美国华盛顿DC的日本大使馆前,支持这个因揭露捕鲸丑闻而被捕的“东京二人组”。

我们愿意一起被捕

2008年1月,我们的日本工作人员铃木彻和佐藤润一在工作时通过一名曾经的捕鲸者获知,所谓的日本”科学研究”实际上充满了腐败的因子。他们进而通过更深入的调查,发现打着科研旗号而捕杀的鲸鱼,它们的肉却被暗中分派给了船员转卖,牟取商业暴利。绿色和平随即披露了事实真相,并且以走私的鲸肉作为真实的证据,向东京地方检察厅举报。

但是在调查期间,我们的成员竟然被捕了。理由竟然是:偷窃鲸肉!当天,绿色和平发起全球行动,来自170个国家超过25万人在网上强烈要求日本释放被捕人员,3万人表示,如果反对捕鲸也有罪,他们愿意一起被捕。

被摆上日本司法系统案板上的反捕鲸行动者(英文)

科学研究还是牟取暴利?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绿色和平行动者们戴着鲸鱼图案的镣铐,在日本驻港领事馆外,抗议日本政府一直以”科学研究”为理由,猎杀在南大洋生活的鲸鱼,威胁鲸类生存。

20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帜,资助捕鲸项目。可是由于日本民众对鲸肉兴趣不大,数千吨的鲸肉曾被发现搁在冷冻库内无人问津;而日本政府多年来也发表不了有价值的研究结果;此外,日本政府、资助捕鲸并驾驶捕鲸船的”共同船舶”之间的利益瓜葛也是含混不清。

面对这起逮捕事件,绿色和平认为检控是个政治决定,意在消除反对南大洋捕鲸的声音。最近,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WGAD)已通知日本政府,拘留和检控铃木彻和佐藤润一的决定是违反国际法的。

反对捕鲸需要你的支持!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铃木彻(左),佐藤润一(右)和他们的法律顾问海渡雄一(中)在他们第一次预审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记者。

铃木彻和佐藤润一需要你的支持!他们为保护珍贵的鲸种,揭露捕鲸贪污。需要受审的不是爱护鲸的人,而应当是杀害鲸的人。请加入我们的国际声援行动,呼吁日本政府确保铃木彻和佐藤润一得到公正的审判,并重新调查鲸肉贪污丑闻。

反对捕鲸,我们一直在行动!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2
2024.03

熊阿姨:走访香港、云南和北京,我在实地考察中打破对“植树造林”的想象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 绿色和平),绿色和平邀请了三位写作者,她们选用会议提到的案例和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进行文章创作。此文作者刘敏(网名熊阿姨),文章首发于单读(i […]

08
2024.03

香格里拉森林修复调研手记:市场补偿机制仍在孕育中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绿色和平),绿色和平邀请了三位写作者,她们选用会议提到的案例和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进行文章创作。此文作者刘益,文章首发于界面新闻。 去年夏天,我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