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变化是黄河源生态急速恶化的主因

2005年10月10日

星海湖区内的盐藏,正是一个湖泊四年前枯干的证据。燃烧化石燃料相信是全球暖化和湖水急速减少的原因。

鄂陵湖上的牦牛和绵羊正在洗澡。鄂陵湖的水位也降到了历史新低,在过去50年中,水位下降了3-4米。湖边湿地退化严重。

8公里长的沙漠在两三年内就形成了,目前还在继续扩张,吞噬草场。

8公里长的沙漠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就形成了,目前还在扩张,吞噬草场。

哈龙冰川24年来的变迁,上图为1981年,下图为2005年。

报告发现,近50年来,黄河源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88℃,在这种趋势下,仅30年间,黄河源区冰川面积就减少了17%,直接造成水资源损失23.9亿 立方米。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时银教授说:”黄河源区提供了黄河兰州以上河段水量的55.6%,在整个流域来水供给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水资源短缺以及流量减少将对黄河源区的经济,社会和生计造成长远的影响。不仅如此,黄河中下游地区乃至整个流域都将受到影响。”

这份报告由绿色和平委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撰写。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寒旱所的刘教授说:”气候变化是源区生态恶性循环的根源所在。全球 变暖,造成温度升高,致使冰川和冻土消融、湖沼湿地消失乃至土地退化,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源区的生态恶化不仅威胁到源区人民的生活,而且将对黄河全 流域产生深远影响。”

2005年6月,绿色和平与兰州寒旱所科学家组成的考察队奔赴源区,对报告中的环境问题进行取证。绿色和平气候变化项目主任、考察队领队李沫萱说:”气候 变化正对黄河源区各种环境因素产生复杂影响。源区土地退化面积已达三成以上,昔日滔滔黄河水变成今日滚滚黄沙地。今天的黄河源向世界发出的是确凿的警告: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环境的最大威胁。”

气候变化造成了黄河源区湖泊的严重萎缩。报告发现,仅15年间,玛多县全县境内4077个湖泊中,约有3000多个小湖已经干枯。同时,1986年到 2000年间河流水域面积减少9%,沼泽湿地减少13.4%。水域面积的迅速萎缩不但直接减少对黄河径流的供给,更导致气候越发干燥,并使得区内的地下水 位普遍下降7-8米,局部地区甚至超过10米。地下水位的下降造成了土壤水分的丧失,导致冻土进一步退化和地表植被的死亡。

高原冻土也是生态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广泛分布的永冻层是源区生态平衡的基础。报告显示,在近年来温度逐年升高的趋势下,永冻层在寒冷季节无法及时回冻, 导致大片多年冻土退化。冻土退化引起地下水下渗,甚至导致地表水与地下水补排关系发生倒置,从而进一步引发源区湖泊河流水位下降。冻土消融还引起土壤含水 量下降,植被覆盖度降低,荒漠化加剧,从而造成冻土进一步退化,形成恶性循环。

报告指出,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冰川退缩、冻土退化、湖沼疏干等源区环境问题彼此影响、相互加重,有明显恶化的趋势。目前黄河源区环境的整体恶化已经大大削弱了源区的水源涵养能力。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项目主任李沫萱说:”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准备投入75亿治理包括黄河源在内的三江源区,相信这会在相当程度上减缓黄河源区生态恶化的趋势。 不过除了中国自己的努力,要根治由气候变化引起的黄河源之危,还需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切实行动,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为科学界已经证明,目前的全球变 暖,主要是人类过于依赖化石燃料,排放大量温室气体造成的。如果暖干化愈演愈烈,未来气候变化仍将危及并最终切断中国母亲河的血脉。到那时,不单是中国的 黄河,全世界各地都将承受不可逆转的气候灾难。”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项目主任 李沫萱 86-10-65546931-121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媒体主任秦川 86-10-65546931-120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