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指出广东用电近二成可为风力发电

2005年10月17日

广东南澳风力场

南澳风场一景。现时装机容量为60兆瓦,但可增加至200兆瓦。

汕头丹南风场。广东省是中国其中一个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是多个大型风场的基地。

汕头丹南风场。广东省是中国其中一个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是多个大型风场的基地。

汕头丹南风场。广东省是中国其中一个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是多个大型风场的基地。

汕头丹南风场。广东省是中国其中一个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是多个大型风场的基地。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杨爱伦说:”洁净、可靠的风电可为广东高速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因此,对于广东来说,发展风电无疑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风力广东》是绿色和平委托世界著名的风能顾问加勒德哈森伙伴有限公司(Garrad Hassan & Partners)撰写的,报告基于一系列先进的广东风资源分析数据,以及对在全世界范围内相关技术的丰富知识,勾画了广东省风力发电的蓝图。

加勒德哈森伙伴有限公司首席代表高辉说:”广东的风速状况大致和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德国差不多。只要有好的政策支持,到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是一个合理并可行的目标。”

至2004年底,广东省风电装机容量为86,000千瓦,在全国名列第四。在谈到广东省的优势时,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指出,广东省经济基础好、风电发展经验丰富、融资能力强、电力需求增长快,这些都为大规模地开发其风力资源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广东省不仅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居前列。中国科学家指出,广东的二氧化碳浓度为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并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年来,广东省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气候的温室效应增强,各种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增加,旱涝频率增大。

发展风能,刻不容缓。报告认为,中国将形成强大的风机制造产业,足以支持宏伟的风电发展计划。新产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发展风电将大大减少因使用化石燃料发电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报告还建议,广东应该和比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就风电开发一起努力。目前,两地不但在能源方面有合作,还共同承担着由传统发电方式造成的污染。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尽力开发其自身资源的同时,也可以到广东省投资风电项目。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杨爱伦说:”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洲发展银行、世界银行,都应该更积极地投资于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的风电发展。”

《风力广东》是绿色和平旗舰”彩虹勇士号-亚洲洁净能源之旅”的其中一个主要活动,旨在通过宣传广东风电的潜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拯救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杨爱伦 +86 20 84114603 分机 806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媒体主任秦川 +86 20 84114603 分机 802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