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向“气候罪犯”说不,联合利华与金光集团分手

2009年12月15日

天堂雨林46

绿色和平在2008年5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包括金光集团在内的联合利华的棕榈油供应商在印尼存在严重的毁林问题。联合利华随即作出承诺将在2015年实现其棕榈油的可追踪性,并支持在印尼推动一项临时森林禁伐令,以阻止油棕种植继续对原始森林和泥炭地造成破坏。联合利华聘请了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构Aidenvironment根据绿色和平的报告,对其棕榈油供应商的毁林证据进行复查。Aidenvironment最近完成的调查报告进一步肯定了绿色和平的调查发现。

另一方面,绿色和平英国办公室今天同时发布了针对金光集团的最新调查报告 ,揭露了金光集团最新的毁林证据以及该企业企图通过”可持续棕榈油圆桌会议(RSPO)”进行”绿洗”的可耻行为。联合利华的高层坦言,正是绿色和平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促使其公开宣布与金光集团终止合同的决定。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刘尚文介绍说,”在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要关头、以及在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的大背景下,任何负责任的企业都不会愿意跟’气候罪犯’扯上关系。联合利华通过直接的经济措施向棕榈油供应商发出了清晰的信号:不可持续的林业行为最终会导致不可持续的业务。”

金光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印尼第一大的棕榈油公司,在印尼拥有超过36万公顷的油棕种植园。同时,金光集团旗下的金光集团APP也是全球最大的浆纸公司之一。一直以来,金光集团以大规模砍伐原始森林的方式来获得开垦油棕种植园和浆纸林种植园的土地,造成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对当地社区和生物多样性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009年5月绿色和平的调查显示,金光集团由于在印度尼西亚廖内省的大规模毁林,每年排放出高达1.13亿吨的二氧化碳 ,每年累积的”碳债务”高达33.9亿欧元 , 约合320亿人民币 。目前,印尼是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仅次于中国和美国,而其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都是由于毁林造成的 。

“联合利华的行动也给其它主要棕榈油消费品企业树立了标杆。我们呼吁包括雀巢、宝洁、卡夫等企业在内的大型棕榈油消费品企业承担起真正的环境责任,立刻停止从金光集团采购棕榈油 。” 刘尚文进一步表示。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