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丰田终于宣布纯电计划,但其雄心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2021年12月15日

2021 年 12 月 14 日,东京——丰田宣布到2035 年其旗下品牌雷克萨斯将在全球停止销售燃油汽车(ICE Vehicle)汽车,并发布2030年纯电动汽车全球年销量达到350万辆等全新计划。​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Daniel Read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丰田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最终设定了一个极具进展的停止燃油汽车销售的时间线,以及全球工厂到2035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然而,丰田作为其最为主要的、也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品牌却仍未设定相应的目标。

图源:pexels

为回应此计划不够前瞻性的批评,丰田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辩称,全球 350 万辆电动汽车销售目标是雄心勃勃且具有前瞻性的。然而,2030 年全球 350 万辆电池电动车的销量仍仅占丰田总销量的 35%,且仅能覆盖美国、中国、欧盟市场,它仍然落后于其竞争对手——本田承诺到 2035 年在中国和美国达到 80%,到 2040 年在全球达到 100%,通用、福特和梅赛德斯-奔驰也承诺2035年前在主要汽车市场仅销售零排放汽车。

在绿色和平此前发表的报告《低碳竞速2021——全球十大车企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排名》中,丰田在燃油汽车退出表现、供应链脱碳表现、资源可持续利用表现等维度表现均不佳。2021年11月10日,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相关政府、企业和其他组织代表共同发表了关于加速向零排放汽车转型的宣言,福特、通用、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和比亚迪等汽车制造商都已在该宣言上签字,丰田同样选择了回避。

丰田章男归咎于能源结构,然而事实上纯电动汽车在日本具有竞争性碳排放优势,在韩国、意大利等发电碳强度相近的国家也是如此,丰田应该积极影响政府采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绿色和平即将发表的研究发现,与丰田发出的警告相反,到 2030 年逐步淘汰燃油汽车还将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Daniel Read表示:“丰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以便促进全球销售,但是气候危机迫在眉睫,这让我们几乎没有选择。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碳中和技术市场中,丰田没有成为时代的引领者,而是选择成为消费趋势和政府能源规划的追随者来继续开展业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应当主动承担相应的环境责任。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