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主要推手和催化剂”——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在联合国气候大会评点中国气候行动

2018年12月25日

备受全球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4次缔约方大会(COP24),预计本周末会在波兰“煤炭重镇”卡托维兹正式落下为期两周的帷幕。

这是自2015年全球近200个国家共同签订《巴黎协定》后,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大会将决定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内容,影响到人类能否顺利把全球平均升温幅度限制在大大低于2摄氏度、甚至1.5度内。

As the UN climate talks in Poland entered their second week, Greenpeace activists projected a message to world leaders at COP24 demanding urgent action to turn the tide on the worsening climate emergency. Activists projected the words: ‘Politicians Talk, Leaders Act’ and ‘No Hope Without Climate Action’ onto the roof of the COP24 venue, the Spodek, in Katowice.

绿色和平作为在5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有办事处的国际环保组织,也是一直走在前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非政府组织(NGO)。

每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绿色和平都会以NGO观察员的身份参会,密切追踪和分析谈判进程,积极传递来自公众和社会组织的声音。

我们拯救气候、地球、生命和子孙后代的最后期限是1.5°C。© Constantinos Stathias / Greenpeace

12月12日,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受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邀请,在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上参加了在“中国角”举办的“第六次全球气候变化智库论坛——全球气候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边会,并与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亚洲开发银行代表等各方专家交流。

在题为《公民社会在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和作用》的演讲中,詹妮弗·摩根肯定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当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强调了全球非政府组织在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独特身份和能力,并对中国开展和实现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环境角度的建议。

詹妮弗·摩根受邀参加论坛交流 © Siqi Guan / Greenpeace

她首先介绍了绿色和平在中国16年的工作情况,自2002年进入中国大陆以来,绿色和平在中国的大气治理和能源转型议题上深入开展工作,见证了中国在经济增长和科技发展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加强国际共同合作的努力。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表现了火炬手般的气候领导力和行动力。”詹妮弗·摩根表示。

詹妮弗·摩根演讲现场 © Siqi Guan / Greenpeace

她也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当谈到全球气候治理时,我们总会注意到中国长期以来做出的努力和实践。中国虽然还处在工业化阶段,但在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好,为中国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认为未来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当中,一定会处于一个非常具有优势的地位。

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主要推手和催化剂国家,现在有很多国家都正在关注中国的行动。在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全球多边气候治理机制亟待新的领导力群体的出现,这是中国面临的机遇。

在联合国多边气候领导力方面中国、欧盟还有加拿大在积极协作推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合作与行动。”


詹妮弗·摩根还指出,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国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促进气候变化行动的各项合作。而在“绿色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也还有大量绿色低碳发展的潜力尚待各国携手发掘。在挖掘绿色合作潜力,促进全球气候行动的各方各面,全球的NGO、城市、企业等非国家主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场演讲之前,12月8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场会见了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及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对本次大会谈判进程以及绿色和平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1个多小时非常深入且愉快的交流。

解振华、詹妮弗·摩根及李雁合影 © Siqi Guan / Greenpeace

3分钟告诉你,为什么COP24值得关注!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18年10月的会议报告指出,按照当前升温速度,全球最快将在12年后升温超过1.5℃,是以发出史无前例而且紧急的建议,全球必须将暖化幅度控制在1.5℃以下,碳排放量2030年前要减半,而且最迟21世纪中要做到零排放。
  • 易受气候影响脆弱国家论坛在2018年11月22日发表了《Jummemj 宣言》,重申控制1.5℃升温目标的承担,并发出气候行动应该快马加鞭的呐喊。饱受气候变化恶果的岛国、海岸及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前线受害者。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在2018年11月27日发布《2018排放差距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出现增长趋势,若截至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差距未能成功弥合,全球升温很可能突破2℃的临界点;同时报告明确指出了升温超过1.5℃将对全球的环境生态、人文、社会经济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
  • G20 峰会(2018年12月1日至2日)上,美国重申退出《巴黎协议》,而其余19个G20成员国在联合声明中同意实施「不可逆转的」巴黎协议。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