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变暖冰川消融,喜马拉雅探险记

2007年5月30日

因全球气候变化而急剧消融的喜马拉雅冰川

不过,既然全球变暖是人类活动之作,那么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就必然能够抗击全球变暖,守护我们的冰川。

被 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冰川是中国乃至亚洲许多主要大江大河的源头,数亿人的用水问题也与之息息相关。而人类大量燃烧化石燃料导致的全球变暖,使冰川加速退缩。喜马拉雅冰川的消融比世界任何地区都快,珠峰地区气温从60年代到80年代升高了0.6℃,从80年代到2003年升高了1℃,平均每十年升温接近0.4℃,变暖要明显早于中国及全球,且升温幅度更大(过去50年,我国平均气温升高幅度达到1.1摄氏度,每十年升温0.2摄氏度左右)。可以说,30多年来,珠峰高海拔地区是中国同期升温最显著的区域。这对于中国本来就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过去的两年间,绿色和平两次考察了珠峰地区。今年4月20日,绿色和平喜马拉雅考察队一行五人奔赴喜马拉雅(点击读”喜马拉雅冰川考察”日记),见证了喜马拉雅的冰川消融。此次拍摄的珠峰中绒布冰川图片,对比1968年的照片可见,冰塔林大幅后退、稀疏变矮清晰可见。

全球变暖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温室效应。为了保住冰川,保住我们的水源,就要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但延缓冰川消融,遏制全球变暖,你、我能够做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节约用电,减少能耗,不仅能生活得更好,还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顺便挽救我们的气候,拯救我们的地球,详情请见”节能减排妙方”

藏民说,每座山峰都有神庇佑。只要大家都注重节能减排,就能过上绿色的生活,喜马拉雅冰川就能保住!

冰川消融是全球变暖的佐证,但不只是喜马拉雅的冰川在锐减,中国西部有82%的冰川都在这种迅速消融的行列中。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源头,同样在承受全球变暖导致的迅速缩减。

2005年,绿色和平同中国科学院寒旱所一起考察了黄河源地区,拍摄到了阿尼玛卿山哈龙冰川的现状图片,与1981年,德国冰川学家MatthiasKuhle博士在同一地点拍摄的图片形成强烈对比。这不禁引人联想:几十年后,我们的水源之地还是否有冰川储水?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