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欧阳应霁:用米饭定义中国人

2010年6月1日

转基因这种不确定的试探和挑衅,务的是虚,无法求实。——欧阳应霁

无米不成炊,做人,尤其做中国人,原来就是靠米靠饭来求一种踏实安心饱暖。所以转基因这种不确定的试探和挑衅,务的是虚,无法求实。

–欧阳应霁

有粥食粥,有饭食饭–这两句从长辈”家传”下来的口头禅,言赅意简的说明了一家人一群人以至一个社会的人,有福同享有祸同当,在历史上以至当前的动荡危难时刻,随机应变,可以风光也可以收敛,而且暗暗指出大家其实也是同坐一条船,吃的都该是同一个总厨烧的菜做的粥或者饭–这个道理放诸四海也该准:有粉食粉,有面食面,有面包食面包,有马铃薯食马铃薯,有鱼食鱼,有肉食肉……反正各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按自己的时间和习惯作出选择,好好地吃,慢慢地吃。

说到吃饭,作为在南方长大的人,注定是这一辈子无法离弃米饭的了。尤其出门在外,吃了三五七天面包和面条已经是极极限,怎么也得到处张罗找饭食。幸好这个地球还算有不少食饭的同好,在印度可以吃到拌进番红花和小豆蔻和肉桂皮煮的香料饭,加进蔬菜或者肉类再蒸煮成华丽夸张的口味浓重的Biryani,在土耳其可以吃到用水或者牛肉高汤蒸煮的传统Pilav米饭,拌进茄子,肉粒,葡萄干和开心果仁就更是气派的做法。至于在意大利可以吃到用高汤炖煮,生米变成熟饭后分别加入芦笋,菠菜,牛肝菌干,豌豆以及不可或缺的各种奶酪和牛油的意大利炖饭。在西班牙可以吃到那一大平底锅烧成的堆满鲜鱼块,青口,虾甚至蟹,红椒黄椒西红柿和青瓜的西班牙海鲜饭,米粒也记紧用番红花拌过……

有饭食饭,绕了一圈回到家里,近年开始了早餐吃饭的习惯,以白米,红米和糙米为基本,拌进蕃薯,或者山药或者芋头等根茎同煮,饭熟后更可拌入切细的菠菜,撒点炒香的芝麻……吃罢元气大增,感觉良好,所谓养生,大抵也是简单直接如此。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检测,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转基因, 转基因安全, 转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

和 “嘴”有关的,都不是小事 

天然米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主粮,各个地区的人们利用自己的智慧制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米食品。我们邀请欧阳应霁殳俏沈宏非等美食家,由他们带领大家用味觉找寻稻米之美,更可以为你喜爱的米制美食投票,一起发现稻米之美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手机号

今年4月,《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接近2/3的受访者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食品。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谨慎态度,显然已经被食品生产商们所意识到,并逐渐获得更多的尊重。你了解转基因吗?请看转基因百科

绿色和平公布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10》,一些米品牌也郑重承诺拒绝转基因成份。中粮集团分别位于大连、张家港和江西的三家米厂给绿色和平发来正式承诺:”不采购、不生产、不销售转基因稻米”,并采取合理的控制措施,保证其”生产、销售的全部大米均为非转基因稻米。”4月,益海嘉里集团位于哈尔滨和佳木斯的两家工厂也正式承诺,其”袋装米和米制品产品不使用转基因米原料及由转基因米制成的添加剂和食品成分”。这些承诺使两家公司的袋装米品牌进入了在《指南》中表示健康安全的”绿榜”,哪些品牌在令人忧虑的红榜呢?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