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食品架前指示牌 “红灯停绿灯行”

2010年5月20日

为了你及家人的健康,为了地球的生态环境,请对转基因食品说“不”!

这次我们公布的2010年版《食品指南》覆盖了大约400个食品品牌,涉及婴幼儿食品、乳制品、果汁饮料、休闲食品和大米等多个食品领域,几乎囊括了消费者日常接触到大小品牌。进入《指南》,呈现出绿色的品牌(如可口可乐、美赞臣、三得利、华润雪花啤酒等)表明公司已经承诺不使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原料;而榜单上红色的公司大家就要注意了:雀巢、伊利、北大荒等还没有做出承诺,或没有回应绿色和平的查询。《指南》通过红、黄、绿三个不同的颜色来告诉消费者哪些食品品牌已经明确作出非转基因承诺,为消费者的放心购物给出最直接便捷的引导。

今年4月,《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接近2/3的受访者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食品。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谨慎态度,显然已经被食品生产商们所意识到,并逐渐获得更多的尊重。”尊重消费者的健康和意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的公司才能拥有可持续的市场。提供稳定优质的大米,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才是竞争的最终保证。”我们的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手机号

最新《食品指南》最新特征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检测,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转基因, 转基因安全, 转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

根据相关规定,部分产品原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必须在标签上加注说明。此外,绿色和平多次发现违法转基因大米及米制品于市场上流通说明转基因食品的监管有漏洞。

• 六一临近 婴幼食品堪忧

十天之后便是孩子们一年一度最开心的节日,而今年的红绿榜上的婴幼食品类却不容乐观。此前已经有英国的科学研究表明,转基因食品对饮食结构较为单一而抵抗力又较弱的婴幼儿存在更大风险。婴幼儿食品品牌的拒绝转基因承诺因此更为重要。但至今为止,雀巢、完达山等知名品牌仍拒绝保护孩子们远离转基因食品的风险。与红榜上的18个品牌相比,绿榜上的7个品牌显得异常单薄。

•世博拒绝转基因 伊利不弃转基因

上海世博开幕之前,曾明确声明为保证进入世博的食品健康,严格控制转基因食品流入。作为今年上海世博的唯一指定乳制品,伊利却无暇向消费者做出产品保证,被列为红色品牌。

•冰激淋身陷转基因

夏日临近,很多人都越发喜爱冰激淋,然而,最新版的《指南》上,只有三个乳制品品牌登上绿榜,而消费者熟知的蒙牛、伊利等知名品牌却不愿向消费者给出拒绝转基因添加剂的承诺。

发现稻米之美

和 “嘴”有关的,都不是小事 

红绿大变脸,企业为哪般?

今年3月,中粮集团分别位于大连、张家港和江西的三家米厂给绿色和平发来正式承诺:”不采购、不生产、不销售转基因稻米“,并采取合理的控制措施,保证其”生产、销售的全部大米均为非转基因稻米。”4月,益海嘉里集团位于哈尔滨和佳木斯的两家工厂也正式承诺,其”袋装米和米制品产品不使用转基因米原料及由转基因米制成的添加剂和食品成分”。这些承诺使两家公司的袋装米品牌进入了在《指南》中表示健康安全的”绿榜”。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如今在红榜上高高挂起的知名企业蒙牛和伊利,在去年和前年的榜单上却是位于绿榜上的。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是能够持续提供好品质的,而不是每况愈下的产品和服务。”王伟康说。

一起推动我们身边的健康食品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检测,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转基因, 转基因安全, 转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

公众拥有对知情权,超市等食品销售商和食品生产商应该标注食品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

为了使消费者远离转基因食品的风险,绿色和平从2004年起便通过信函和电话等方式向上百家食品厂商查询其在使用转基因原料方面的政策,同时不定期抽查各个品牌,并送至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到现在已经是绿色和平连续第七年推动食品行业的品牌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了。”《指南》的目的不仅是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放心购物的信息,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指南》来促使更多公司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健康权。”

借助食品品牌的”红绿”排行榜,我们希望推动企业承担责任,同时为消费者选购放心食品提供参考。绿色和平提请消费者关心自己所购买的食品,一起对拒绝做出承诺的品牌说”不”!

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尚未可知,众多消费者都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食品。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greenpeace.cn/food,让消费者作出更放心清晰的选择。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手机下载的平台,大家只需要发送短信’好吃更健康’到12114就可以接收到标注为红绿不同颜色的食品品牌,以及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