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江苏可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增两倍及“智慧”并网

2015年7月15日

北京,2015年7月15,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举办“能源革命情景研讨会”,并于会上发布《江苏有可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路线图》报告。该报告指出:江苏省完全有能力通过实施智能电网技术,在2020年实现30GW光伏、30GW风电和3GW生物质能的装机量,达到原装机目标的三倍。绿色和平认为,在替代煤电满足江苏省新增电力负荷的前提下,可再生能源“智慧”并网也能够有效降低电网扩张所需成本,帮助江苏迈出东部能源转型的第一步。

更灵活,更智慧,更经济

该报告通过构建江苏省输电网络模型,根据江苏省未来电力需求和发电方式、电网管理模式的不同组合,模拟出10种不同情景模式,并最终选出最优情景“可再生能源+DLR”。在这一最优情景下,面临煤电不再新增、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满足的情况,江苏省进行以动态输送容量系统(DLR)为技术核心的智能电网升级,能够以最低的电网扩张成本,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灵活、智慧”地接入电网。

根据国家电网的预测,2020年江苏能源需求约为130GW。为了应对这一需求,在“可再生能源+DLR”情景下,DLR技术的应用使得电网输送容量增加50%,在实现30GW风电、30GW光伏入网的同时,电网升级成本仅为31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若不利用DLR等智能电网技术,江苏实现同等可再生能源目标需要付出的电网改造成本高达67亿,是前者的两倍还多。与此同时,江苏若保持目前2020年10GW风电、10GW光伏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不变,电网遇到来自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挑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未来5年,近44亿元的电网扩张成本大部分是为了满足能源需求的增长,而并非由可再生能源并网而带来。因此,“更灵活、更智慧”的电网在满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顺利接入的同时,还大大减少了由于能源需求增长而带来的电网扩张成本。

若选择最优情景,2020年当地可再生能源将占到江苏全省总发电量的14%,江苏新增电力需求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满足,而不是煤电。如果自省外输送的电力中有30%是可再生能源,这个比例更将达到17%。这将有助于江苏在2020年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加快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尽早实现能源结构转型。

江苏模式,推动东部能源转型

江苏省是中国的能源负荷大省、光伏制造大省,同时肩负严峻的空气污染治理目标。本报告以江苏省作为个案研究,对中国进一步探索能源革命路线图,实现能源结构低碳化、清洁化提供有意义的参考价值。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会上表示,江苏和其他一些东部省份,已经具备全面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先决条件,在其环境污染和公众健康问题双双亮红灯的态势下,这些地区应该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更具紧迫性。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袁瑛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仅要追求高比例的装机目标,更要在保证电网平衡与安全的同时顺利接入电网。江苏的研究案例表明电网接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不仅不存在技术障碍,在智慧电网技术的应用下,成本也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高昂。”

绿色和平指出,“能源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仅仅在于追求高比例的装机目标,更要寻求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进一步落实。袁瑛表示,从有条件的地区开始,逐步在全国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带动电网系统向“更灵活、更智慧”的方向变革,在“去煤化”的同时实现能源供应体系多元化,是实现中国“能源革命”的关键一步。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媒体联系】

蔡元慧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 13521630238 yca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