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调查报告】江苏有可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路线图

2015年7月15日

2015年7月15日,《江苏有可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路线图》在北京举办的“能源革命情景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根据江苏目前的能源规划目标,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约10GW的风电和10GW的光伏装机。而《江苏有可能》报告指出:江苏省完全有能力通过实施智能电网技术,在2020年实现30GW光伏、30GW风电和3GW生物质能的装机量,达到原装机目标的三倍。同时,在满足江苏省新增电力负荷的前提下,有效降低电网扩张所需成本。

在中国东部的经济发达省份,电力需求面临着持续增长的压力。以能源负荷大省江苏为例,预测到2020年,江苏全省将消费4.1亿吨标煤。如果新增电力全部来自火电,这些地区将面临高昂的社会经济、公众健康和环境成本;与此同时,东部地区也有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基础,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潜力还远未被充分开发出来。包括江苏在内的诸多省份,不仅具有实现自身能源转型的紧迫性,也具备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驱动力。

绿色和平认为,“能源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仅仅在于追求高比例的装机目标,更要寻求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进一步落实。从有条件的地区开始,逐步在全国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带动电网系统向“更灵活、更智慧”的方向变革,在“去煤化”的同时实现能源供应体系多元化,并在不远的未来,稳步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实现中国“能源革命”的关键一步。

点击查看报告新闻稿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