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公布可再生能源利用法 绿色和平认为这将是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转折点

2005年2月28日

广东南澳风力场

绿色和平欢迎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持续承诺。今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国第一部《可再生能源利用法》。绿色和平认为,这部法律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政策框架。风力发电必将成为领头羊,带动中国成为这场能源革命中的主要力量。

绿色和平能源政策顾问喻捷在北京表示:”这部法律正是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期待已久的,中国可能并且应该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领袖。如果可再生能源能被正确定义,那么国际社会就应当在技术转移和资金上加快机制创新,以帮助中国实现大规模的能源生产方式的变革。”

但是,这部法律没有明确多大规模的水电属于可再生能源。绿色和平认为,只有在一定装机容量之内的小型水利发电设施才是可再生能源,因为超出这种规模的水力发电将会导致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并且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修复的影响,同时也会挤占大量投资空间,相对制约真正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2月16号刚刚付诸实施的《京都议定书》,旨在制止危险的气候变化。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最新研究认为由于较弱的厄尔尼诺现象和大量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2005年很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的警钟已经越来越频繁地敲响,只有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的碳排放减排才能挽救人类的命运。

《京都议定书》不仅规定了发达工业国家的减排义务,同时也包括了帮助类似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来减少因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措施。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20年后,更有可能跃居第一。如何避免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环境伤害和气候污染,中国的发展模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最终出路,也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绿色和平相信,这部《可再生能源法》也将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新疆到吉林一线的北方地带,从辽宁到广东的沿海地带,中国有丰富的陆地和海上风力资源。据中国气象科学院的初步统计,中国陆地和海上风能贮备是10亿千瓦,是全国目前电力总装机容量的近三倍。中国在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和海浪能等方面也拥有同样丰富的资源。

在欧洲,过去的十年中,风力发电的年增长率达到30%。据统计,风电规模每增加一倍,其电价就下降30%。以一些风电发达国家为例,其风电的发展无不得益于政府在初期的扶持政策。政策推动下的产业腾飞,也将在中国再次得到印证。

绿色和平能源政策顾问喻捷表示:”每一个转动的风力发电机都会帮助我们的国家在不损害气候的条件下,实现能源需求。拥有充裕的可再生资源,中国完全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发展目标。绿色和平将会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发展类似风能的真正的可再生能源的努力。”

Notes:

可再生能源 — 一个清洁的未来

工业化将人类带向历史上物质消费的巅峰。发电厂巨大的烟囱,是酸雨的来源,加上公路上如鲫过江的汽车,同是温室气体的发源地。我们不能不承认,我们的物质文明的基础就是由燃烧化石燃料来支撑的。但是,这是一条不归路。

今天,我们站在十字路口,是继续这样的发展道路,还是走另一条“低碳”经济的道路。没有化石燃料,我们的能源何来?答案就是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海浪能。大自然,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时时刻刻。只要我们加以利用,我们才有机会折回头来。

可再生能源的科技自人们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危机始,随着国际政治努力的深入,也逐渐成熟。

目前,全球普遍使用的一台0.1万千瓦的风机,可以满足400个欧洲家庭的需要。而最近的0.5万千瓦的风机,可以满足2000个欧洲家庭的需要。一个1万千瓦的风场,在两个月内就能安装完成。在德国北部的舒尔茨威格-霍斯坦洲,风能满足了30%的电力需求,在西班牙的纳瓦拉省,风能已满足50%的电力需要。在欧洲,风力发电的年增长幅度超过30%。

欧洲风能协会预计,如果欧盟继续以积极的政策扶持风能,2010年风能将占欧洲电力消费总量的5.5%。

与此同时,太阳能也在得到长足发展。同样的扶持政策,鼓励很多人家在自己的屋顶装上太阳能光伏板,阳光转化的电能不仅能够提供自家使用,还连接上电网,成为小型供电商。

市场的成长带来价格的下降。在过去十五年中,风力发电的价格已经下降50%。虽然,今天的风电仍然比火力发电贵一倍,但是如果换一个算帐的方法,我们就会有另一个结论

仅就中国来说,每年因为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100亿元。把这笔损失加到火电价格上,风电就有了很大的竞争力。

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旦建成,不必再有原料的投入。有了可再生能源,我们的文明方有永续的可能。

中国也在行动。截至2003年底,中国已有42家风电厂,装机容量57万千瓦。在新疆、内蒙、辽宁、吉林、广东、江苏和浙江,白色的三桨风机在旷野上伫立,每一次旋转都为人类送去清洁的能源。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法》也已进入人大的审议。

我们需要一场能源革命。只有这样,我们的文明才能重获尊严。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