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国内两大米业巨头加入非转基因行列

2010年5月20日

稻米是中国人的主要食粮,超过1亿农民亦依靠种植稻米为生。

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尚未可知,众多消费者都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食品。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两家企业的承诺表明,消费者从今天开始可以放心食用’福临门’和’金龙鱼’等品牌的袋装米了。我们为消费者感到欣慰,更希望其他的食品公司同样作出承诺,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今年3月,中粮集团分别位于大连、张家港和江西的三家米厂给绿色和平发来正式承诺:”不采购、不生产、不销售 转基因稻米“,并采取合理的控制措施,保证其”生产、销售的全部大米均为非转基因稻米”。在4月,益海嘉里集团位于哈尔滨和佳木斯的两家工厂也正式承诺,其”袋装米和米制品产品不使用转基因米原料及由转基因米制成的添加剂和食品成分”。这些承诺使两家公司的袋装米品牌进入了在《指南》中表示健康安全的”绿榜”。

发现稻米之美

为了使消费者远离转基因食品的风险,绿色和平自2004年起便通过信函和电话等方式向上百家食品厂商查询其在使用转基因原料方面的政策,同时不定期抽查各个品牌,并送至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绿色和平的最新版《指南》通过红、黄、绿三个不同的颜色来告诉消费者哪些食品品牌已经明确作出非转基因承诺,为消费者的放心购物给出最直接便捷的引导。《指南》涵盖了近400个市面上常见的品牌,涉及婴幼儿食品、乳制品、酒类、果汁饮料等多个食品领域。

下载最新《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10》 (PDF,972KB)

王伟康说:”与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形成对比的是,蒙牛和伊利等公司却不愿意继续作出承诺,从原来的绿色榜单倒退到了红色榜单上。”到目前为止,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尚未可知,食品行业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极大地影响着消费者的饮食健康。

今年4月,《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接近2/3的受访者倾向于购买非转基因食品。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谨慎态度,显然已经被食品生产商所意识和尊重。王伟康说:”尊重消费者的健康和意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的公司才能拥有可持续的市场。提供稳定优质的大米,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才是竞争的最终保证。”

和”嘴”有关的,都不是小事

借助食品品牌的”红绿”排行榜,绿色和平希望推动企业承担责任,同时为消费者选购放心食品提供参考。绿色和平提请消费者关心自己所购买的食品,一起对拒绝做出承诺的品牌说”不”。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好吃更健康”发送到12114,就可以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