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冒牢狱之险阻挡凯恩能源北极钻油

2011年6月17日

当地时间今日早上凌晨5点,奈都乘充气快艇从绿色和平的船只“希望号”上驶入大海,它绕过了在这个钻机周围的丹麦海军军舰,抵达钻井。然后,奈都沿着钻井的一条巨型支架外侧的30米长梯爬上了平台。

早前,曾有20名绿色和平行动者因阻止钻机作业而被捕,之后,“凯恩能源”向荷兰法院申请了一条禁令,要求禁止绿色和平进入该区。一个星期之前,这条禁令得到了批准。依据该禁令,任何违规进入禁区的行为将被处以每日罚款5万欧元。

作为绿色和平的全球总干事,奈都亲自爬上钻机并发出呼吁,再次要求停止危险的北极石油钻探行为。他登上平台的时候手中拿着一封请愿信,信中有50,00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绿色和平支持者的签名,他们要求“凯恩能源”解释:如何处理在北极废弃的深海钻井平台?英国石油公司(BP)也曾面临这一问题。

离开“希望号”前往钻油台埃里克森(Leiv Eiriksson)前,奈都说:“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划时代的环境战役:战场就在庆祝北极海冰融化的疯狂想法和保护人类地球的理智之间。海冰正在消融,石油公司就立即安装钻井钻取化石燃料,虽然这正是从一开始造成北极消融问题的根源。我们必须进行阻止,因为钻头钻进去的是我们所要的绿色世界,更是我们希冀移交给子孙后代的地球家园。”

他继续说:“北极的采油热正严重威胁到人类气候和这里美丽但脆弱的环境,我觉得绿色和平不能因为法院的禁令就甩手离开,我们必须回来!所以我志愿来做这件事。凯恩能源不愿公布其石油泄漏的应急预案,是因为漏油本来就无法被清理。我要攀爬到钻机上,把我手中的50,000人的签名递给他们。这些签名者已经向凯恩能源发送电邮要求其公布应急预案。没有得到答复之前,我不会离开。”

“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我这个非洲人会关心发生在北极的事情?科学家们说,气候变化的威胁前所未有,北极的升温除海平面的上升以外更会对千里之外的天气模式产生影响,因此世界各个角落的人群都将无法脱离影响。是可忍,孰不可忍。此时此地,我们已经忍无可忍。”

绿色和平组织已经多次要求“凯恩能源”公布石油泄漏处理计划。上个月绿色和平曾访问其公司总部,要求将计划公布于众。凯恩能源声称格陵兰当局不会允许该计划的发表。然而,绿色和平组织法律顾问则指出,只要它愿意,“凯恩能源”能够轻松公布该计划。在业界,发布这样的计划是常见的做法。同时,北极理事会的《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准则》也已经明确指出,溢油应急机制要在开钻前到位,运营商应当允许公众审查溢油应急计划和对其发表评论。

库米·奈都 博士

45岁。自15岁起就参与南非解放运动,1998年-2008年他先后任世界公民组织的秘书长和CEO.

图片下载链接 :

http://phot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