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调查显示:京津冀近七成民众对空气质量不满 期待2020年空气质量达标

2013年6月19日

河北石家庄宜安镇,雾霾笼罩着煤化工产业园区。 © Greenpeace/Simon Lim

 

绿色和平委托独立第三方调查公司在今年6月对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5个城市的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涵盖了居民对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的满意度、对空气达标时间表的期望值、对PM2.5来源的认知度等7大项问题。共计1021人次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

问卷结果显示,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受访者对空气质量表示不满的比例最高,达到75%,之后依次为北京、邯郸、唐山和天津,其比例分别为71%、64%、62%、57%

京津冀地区五个城市中有96%的受访者表示空气污染对其健康或家人健康产生了影响。有严重影响、有一定影响、影响很小和完全没有影响的比例分别为23%、62%、11%、4%。

京津冀地区五个城市中超七成的公众认为2030年空气质量达标太久,受访者中有92%都期待应在2020年以前空气质量达标。

对于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北京63%受访者认为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北京,且74%的受访者认为汽车尾气是PM2.5最大的污染源。而河北三市75%的受访者认为津冀空气污染主要来自河北,且58%认为工业燃煤烟囱是PM2.5的最大污染源。

调查问卷显示了京津冀民众亟待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绿色和平呼吁三地政府协同合作,通过淘汰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能,减少煤炭消费、调整能源结构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式,早日让公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