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升温加速,中国急需行动

2007年2月2日

1月29日,绿色和平在埃菲尔铁塔悬挂标语,呼吁各国尽快采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否则,许多气候变化将不可逆转。

此次公布的名为《气候变化2007:科学基础》的《决策者摘要》(以下简称摘要)是IPCC自2001年以来最新评估报告的第一卷,浓缩了全球几千位科学家在过去六年对气候变化的成因、程度和未来变化预测的最权威共识。摘要预计,按目前进展趋势,在最坏的情况下,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就可能陡升6.4摄氏度。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表示了她的担忧:”中国同样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极端气候威胁,更多地区将遭受干旱和热浪的影响,而台风、洪水等气象灾害的侵袭也将更频繁强烈。事实上,这种趋势在最近几年已经凸显出来。”

作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也是气候变化的责任者。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去年7月公布:仅在2006年上半年,中国的能耗增速就超过了10%。国际能源署专家估计,按照目前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耗不断飙升的速度,中国最快将在2009年超过美国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

“在气候变化的威胁面前,任何国家、政府或个人都无法回避。”李雁呼吁道:”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进一步开展提高能效的工作,这些都是中国有能力也应该为遏制气候变化做出的重要贡献。只要各国共同努力,我们仍然有机会避免更糟糕的结果。”

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可再生能源法》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提供重要依据,但这些行业也只是刚刚起步;同时,要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降低20%能耗的目标,中国在能源立法和执法方面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二卷《气候变化2007:影响、适应与脆弱性》、第三卷《气候变化2007:减缓方法》以及综合报告将在4月、5月和11月陆续面世,他们将一起成为未来几年内政策制定者、科学家和其他专家在经济、自然、社会等方面广泛参考的重要文献。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