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四川省近两万亩天然林遭违法砍伐 大熊猫与一级保护植物栖息地被破坏

2015年10月27日

北京,20151021-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通过遥感解译和实地调查发现,在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范围内,存在着以低效林改造为名义大面积皆伐天然林的违法事件。被皆伐的天然林面积多达19425亩。违法毁林不仅导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减小和破碎化,同时还可能导致珙桐、红豆杉等多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非法采伐。

“绿色和平这次发现的案例性质非常恶劣,近两万亩连片的天然林皆伐均发生在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直接威胁到大熊猫及其它珍稀动植物的生存。”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保护项目副经理潘文婧说。

2013年至今两年内,绿色和平通过遥感解译等技术手段锁定毁林地点,七次奔赴四川进行实地调查。调查显示: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和宝兴县蜂桶寨乡新华村等地存在着以低效林改造名义,利用政策漏洞[i]大面积皆伐天然林的违法行为。这些天然林皆伐区域均位于世界自然遗产的范围内,亦是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其中大部分位于邛崃山系最重要的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中[ii]。同时,皆伐区周边还有多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如珙桐、红豆杉等分布,在皆伐过程中这些树种很可能存在被无区别采伐的情况。截至2015年春天,该地天然林违法皆伐的范围依然在扩大。

根据对相关政策的分析,绿色和平发现,这些皆伐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四川天然林保护条例》、《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同时在皆伐的过程中如果存在对国家保护植物的采伐,那么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以“低效林改造”为名对天然林进行皆伐和更替的违法行为在全国范围内并非个案。《低效林改造技术规程》的主要制定者、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的周立江研究员说:“天然林保护过程中出现最普遍、涉及范围最宽、影响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以‘低效林改造’为名采伐天然林,将会造成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其生境的损毁。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停止针对天然林的更替改造,在修订《低效林改造技术规程》中进一步明确规定低效林改造对象。”

“如果继续允许对天然林进行更替改造,2017年天保工程扩展到全国范围时,中国1/3的天然林依然面临着被更替为人工林的威胁。因此,未来两年中解决低效林改造所存在的问题刻不容缓,”潘文靖说。

绿色和平呼吁国家住建部和四川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国家林业局对世界自然遗产内被皆伐的天然林展开调查并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并组织修订《低效林改造技术规程》,停止针对天然林的更替改造。同时呼吁完善天保工程区内天然商品林的可持续经营方案,最终为达到“将全国天然林都保护起来”[iii]的目标而排除阻力。

 

>>点击下载图片<<密码: t8cj

>>点击下载报告<<

 

媒体联络

王澲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6 186 1044 8286

潘文婧 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  86 138 1010 4508

 

[i] 低效林改造并不属于天然林保护工程(下简称天保工程)中禁止的商品性采伐,并且在《低效林改造技术规程》中允许对残次、劣质的天然林进行更替改造,但其判定标准不清晰,存在着漏洞。

[ii] 2006年,以雅安为主的邛崃山系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这里保存有全世界30%的野生大熊猫,被誉为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

[iii]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把天然林保护工程范围扩大到全国,争取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http://finance.ifeng.com/a/20150105/13406232_0.s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