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金光集团APP海南调查报告

2005年5月25日

海南儋州南家陆村被毁的水源林地

工人正在搬运刚刚被砍的树木

海南儋州市到西培农场途中,刚刚被砍伐的公路护路林堆放在路边等待运到金海浆纸厂

在金海浆纸厂外等待出售的木材,每天都有很多这些来自海南各地天然林的木材出售给金海浆纸厂

被松涛水利工程管理局没收的在南家陆村非法砍伐的木材

海南儋州市到西培农场公路边,工人正在砍伐长势良好的公路护路林

这是绿色和平继2004年11月披露APP云南毁林事件之后,首次发布的关于APP在云南之外的毁林行为的调查报告。

该报告称,金光集团APP虽然从1997年开始,七年来营造了97万亩原料林,但由于管理不善,现在仅有10万亩的原料林可供采伐,远远不能满足其年产 100万吨的生产线所需。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需要寻找木材供应的渠道。而绿色和平的调查恰好发现了该厂于2005年3月28日开工后即开始在海南全岛收 购木材,导致很多地方开始砍伐天然林。

今年三、四月份,绿色和平两次到海南进行实地调查。调查显示,早在2000年以前,APP在海南营造原料林的过程中就不断有毁林事件发生。而且,今年三月份国家林业局也认定了APP在云南确实毁林2700多亩。但是至今,似乎还没有迹象表明APP会为此受到法律的惩处。

绿 色和平项目主任、调查者之一钟峪说:”虽然以前的破坏已经无法挽回,但我们应该看到,金海浆纸厂的投产对海南天然林已带来了严重的威胁。APP这种不保证 原料可持续供给的行为是对中国的生态环境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立即做出改正。”钟峪强调指出,”APP在海南省收购木材,不少农民为了挣钱,砍了很多 树,其中很多是天然林,因此,可以说,APP的木材收购行为是严重的借斧砍树、破坏海南森林资源,并且逃避法律惩处的恶劣行为。”

在今天发布的调查报告中,绿色和平还公布了在海南调查过程中拍摄的录像资料,录像中多位受访人(当地农民、政府官员等)表示,APP在海南的操作中,的确存在着毁坏天然林、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而且”问题还比较严重。”

林 浆纸一体化是我国为解决造纸业市场巨大需求而制定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由于近来连续曝光的APP在云南、海南的毁林事件,该规划成为公众广为关注的议题。 钟峪表示:”绿色和平一向全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持云南和海南省政府以科学的态度来推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但是对于APP项目中存在无视中国法律、 破坏天然林的行为,应当立即叫停并予以制裁。我们呼吁中国政府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对APP在我国几个林业大省的项目进行全面的调查,依法对APP的毁林 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钟峪指出,鉴于APP在中国多个林业大省实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它对中国天然林保护的影响必然是巨大的。”APP应当立即承诺保护中国的天然林,与当地人民惠益共享,遵守中国的法律要求,并制定时间表实施以上承诺。”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钟峪 86-10-65546931转130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周梅月 86-10-65546931转1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