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广州三大超市农药残留情况令人担忧

2006年6月12日

图片说明:2006年3月20日,绿色和平志愿者在广州某超市购买蔬菜样本,目的是检测其农药残留情况. © 绿色和平

我们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4月,分5次在位于广州的三大超市的8家分店抽取了85个蔬菜和水果的样本,送到位于德国汉堡的欧洲坊(Eurofins)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由于得出上述结果,为此我们于今年3月起不断致信三家超市,向其通报检测结果;了解其蔬果来源及农药检测的情况;更提出改进意见,试图商讨解决办法。

三家超市对此反应不一,总体来讲,家乐福及百佳就我们的要求均作出了比较积极的回应,详细解释他们在农药残留方面的政策和检测的方法,并且强调其正在采取措施以防止蔬果含过量农药残余。[农药对健康的危害]

就现有检测体系而言,百佳和家乐福在部分分店设有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而且家乐福还聘请了一家独立的检测机构对旗下分店的蔬果农药残留进行监控。万佳则没有很有力的农药残留控制措施。

百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店拥有蔬果来源追溯系统,还有一间能做专业农药残留检测的独立实验室,在大陆地区则没有;家乐福在国外拥有丰富的农药残留控制经验,还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在质量保障体系控制下的菜场,但是其它地区还没有建立。

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在清洗、加热过程中能否去掉蔬果中的残留农药?

答案是不能。消费者不能光从外表分辨蔬果的农药残余,只能尽量在进食前将蔬果浸洗,希望能除去农药残余。但有些农药会被植物吸收,所以清洗蔬果表面并不能确保洗去农药残留。加热过程亦不能确保完全除去农药。再者,浸洗与加热过程其实会使蔬菜流失部分的营养物,例如一些水溶性的维生素。[参考常见答问]

因此,我们强烈要求万佳立即建立有关检测政策和检测方法,要求百佳设立蔬果追溯系统和专业的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室,而对于家乐福,则要求其在广东地区尽快建立与北京上海一样的质量体系蔬果农场,改进蔬果流程追踪机制及农药检测机制。

通过调查,我们认为三大超市连锁在农药残留控制方面有着足够的改善空间,并据此向三方提出了改善建议。我们呼吁三家超市立即撤回有问题的蔬果,并采取蔬果来源监控及有效的农药检测措施,以保障消费者的安全。

与此同时,我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超市出售的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的检测,同时,有效控制非法农药在市场中的流通,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健康和安全。

检测结果

采样超市 样品总数 检测出农药残留的样品数/比例 超出中国MRL标准的样品数 检测出非法农药的样品数 有问题样本(含非法农药或农药残留超出中国MRL标准)
万佳 24 19(79.2%) 6(25.0%) 9(37.5%) 10(41.7%)
百佳 40 36(90.0%) 5(12.5%) 9(22.5%) 12(30.0%)
家乐福 21 18(85.7%) 1(4.8%) 3(14.3%) 4(19.0%)
总数 85 73(85.9%) 12(14.1%) 21(24.7%) 26(30.6%)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