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在西非海域发现13艘渔船涉嫌非法捕捞,当地区域渔业管理亟需加强

2017518日,北京 在过去两个半月中,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协助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塞拉利昂和塞内加尔的渔业官员,乘坐“希望号”调研船进行共计为期20天的海上巡航,登船并检查了在该海域作业的37艘工业渔船,同时在毛里塔尼亚进行了独立调研。在此次巡航中共发现13艘涉嫌非法捕捞行为的渔船,其中11艘渔船已被当地政府官员依法逮捕,等待接受进一步调查。此次巡航的发现表明,西非地区的渔业资源迫切需要更加有效的区域管理。

此次联合巡航中发现的13艘渔船存在的非法行为包括:对鲨鱼“割鳍弃身”、携带或使用网眼尺寸不当的非法网具、缺少正规的航海和捕捞日志、海上非法转运以及非法捕捞许可证范围之外的鱼种。13艘渔船包括:7艘中国籍渔船,1艘意大利籍渔船,1艘韩国籍渔船,2艘科摩罗籍渔船以及2艘塞内加尔籍渔船。

绿色和平西非可持续渔业项目主管Pavel Klinckhamers说:“两个月的实地见证和记录让我们对西非海域的非法捕捞现象深感担忧。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一地区的手工业渔民、民间团体和政府部门都渴望解决非法捕捞的问题,并且推动实现这一区域的可持续渔业。我们期待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能够表现出为这个目标共同努力的决心,并愿意为他们提供支持。”

目前西非海域只有包括次区域渔业委员会(SRFC)和东部中大西洋渔业委员会(CECAF)在内的一些区域渔业组织提供咨询性质的管理建议,但来自政府和决策层的直接管理却依然缺乏。

绿色和平达喀尔办公室海洋项目主任Ahmed Diame说:“西非海域的渔业资源正在快速减少,各国政府必须马上做出应对,避免外国渔船的过度捕捞和非法捕捞威胁当地居民的生计。渔业资源并不以国界作为划分,消除西非海域的过度捕捞需要各国政府协同工作,制定并实施一个更加有效的区域渔业管理体系。同时,来自中国和欧盟等地的外国远洋渔船需要受到更严格的监管,渔业企业应确保其船员充分了解和尊重西非渔业法律法规。”

绿色和平已经向此次巡航途经的佛得角、毛里塔尼亚、几内亚比绍、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塞内加尔的政府代表通报了巡航情况,并就西非政府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义务、通过加强合作共同管理区域渔业活动提出建议,以便维护当地的海域安全,确保公平、可持续地分配海上资源。

绿色和平呼吁,西非沿海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构建有效的区域渔业管理体系:提高双边渔业协定的透明度、共享船舶监测系统的信息资源、建立在该海域建立非法捕捞和不合作船长的黑名单制度;同时建立一个专门监测和评估当地渔业资源于捕捞行为的专业委员会,以保证当地海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渔业管理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应当倾听当地渔民社区的声音,即受工业化捕捞影响最严重的人群。

寄编者:

“希望号”已在西非海域上航行2个月,期间记录了过度捕捞对海洋环境和以渔业资源为生的百万非洲人的生计所造成的威胁。“西非希望之旅”得到了西非沿海国家渔业部门的支持,致力于见证和阻止海上的违规违法捕捞现象,推动西非海域可持续渔业的发展。

了解13艘渔船涉嫌非法捕捞的具体情况以及绿色和平的详尽建议,请浏览《绿色和平”西非希望之旅”总结简报》;

 

浏览摄影与摄像画面,请点击此处

浏览绿色和平英文简报,请点击此处

 

媒体联络:

项目负责人: Pavel Klinckhamers, 项目主管, 绿色和平荷兰总部, +221 773914806

国际媒体: Christina Koll,传播协调人,绿色和平北欧分部,+45 28109021

非洲媒体: Bakary Coulibaly,传播主任,绿色和平非洲分部塞内加尔办公室,+221 773336265

中国媒体: 徐腾飞,传播主任,绿色和平东亚分部北京办公室,+86 1860127787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