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携手光合作用、雨枫、单向街 于十家连锁书店推出国内首个绿色书柜

2010年4月28日

绿色和平的绿色书柜在国内首发。

绿色书柜设计为一个伸展的绿色枝桠,象征绿色出版和生机勃勃的森林。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杨婕说:”2009年,中国出版业一共出版了70亿本图书。但这70亿本图书中能够摆上绿色书柜的仅仅有11本书,这不仅说明国内出版行业对于绿色出版的重视程度还很不足,但更说明绿色出版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这11本书和这个绿色书柜就是中国绿色出版重要的起点。”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绿色书柜以及书柜中展示出售的以及以”再生”为主题的系列设计品。

绿色书柜摆放着绿色和平近年来推动的11本采用森林友好型纸张 印刷的图书: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策划、天津教育出版社发行的《阿米 星星的孩子》、《阿米 宇宙之心》、《阿米 爱的文明》、《一生有用的十二个好习惯》、《构筑理想课堂》、《构筑合宜的大脑》 、《手心的光》、《在农历的天空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全球变暖生存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心理健康》;哈珀柯林斯出版策划公司策划、明天出版社出版的《超级纸飞贼》。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绿色书柜工作人员向读者介绍绿色书柜和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的图书。

杨婕说:”这11本书36万册的印量减少了75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试想一下,如果70亿本图书都是用再生纸来印刷的话,仅仅出版业就可以为中国的整体减排作出巨大的贡献。”同时,由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的自然之道》、《与虎共舞》,以及伙伴工作室策划、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 《那块冰什么时候掉下来?我要低碳环保生活》也将采用100%再生纸印刷,加入到绿色书柜中,于今年5月与读者见面。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发布会上,绿色书柜森林项目主任杨婕给大家介绍绿色书柜和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的图书。

雨枫书馆创办人许春宇说:”作为一个爱书也爱森林的人,我的信念是:做环保卫士,做乐活书女。相信每一个来书店的读者,都能在绿色书柜感受到更多珍惜森林爱护环境的元素。我们希望更多出版社和作家加入到绿色出版的行列中来,让绿色书柜中的书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让读者有更多选择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的图书的机会。”

先后推出了8本再生纸印刷的图书的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杨文轩认为,绿色和平和光合作用、雨枫书馆、单向街图书馆推出绿色书柜,为绿色出版业提供了另一个拓展的平台。”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的图书有了更好的面向读者的渠道。我们将继续加大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并争取在2012年达到所有出版物使用再生纸的目标。”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漫画家姚巍、作家田原等和读者们一起表示要支持和推动森林友好型图书的出版。

绿色书柜以及书柜中展示出售的以及以”再生”为主题的系列设计品的设计者杨明洁,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环保设计理念:”环保在产品设计中已经成为必需遵守的原则之一,其中包括使用环保的材料、设计合理的结构以及便于回收等等。这次与绿色和平合作的绿色书柜,在符合使用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了以上的环保原则。”

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每10棵被砍伐的树木中,就有4棵被加工为纸浆。中国从2003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虽然废纸是中国造纸的主要原料之一,但遗憾的是,中国出版业还不是环保纸张的主要消费者。绿色和平于2008年在中国推出”爱书人爱森林”项目,希望推动出版业承担起保护森林的责任,从而”绿化”整个中国的纸张消费。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