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子产品行业节能减排新任务

2008年6月25日

绿色和平发布第八期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除了有毒化学物质使用政策和电子垃圾回收政策的标准之外,绿色和平新加入了企业的能耗指标。

信息通信技术行业(ICT)目前已占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2% ,这与航空业的排放相当。然而,大多数的公司对此认识非常有限,只关注到提高其产品的能效,而没有考虑到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因此,绿色和平将能耗作为新指标引入排行榜,希望电子产品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亦能取得领先,通过产品节能设计和生产过程的减排来减少直接和间接的碳足迹。

其中,富士西门子在支持全球温室气体强制减排目标方面得到了满分。诺基亚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保持领先,目前其用电的25%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并且有计划将这个比例在2010年提高到50%。飞利浦在2007年大约使用10%的可再生能源,并且计划在2012年增长到25%。

回顾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第1-7期(请点击画面左下角相应数字)

“这些电子产业巨头已经注意到了他们在某一些环境问题上的表现,但忽视了其他一些同样重要的问题。飞利浦在有毒化学物质使用政策和能耗指标这两个方面都得到了高分,但是在电子废物回收政策方面却得了零分–飞利浦至今没有制订全球回收政策。”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崔喜晶说。

很多公司的产品达到甚至超过了能源之星 标准,在能耗指标方面得到高分。索尼爱立信和苹果的所有产品都达到了能源之星标准,许多产品甚至超过了该标准。索尼爱立信是第一家在有毒化学物质使用政策指标上几乎得到满分的公司 ,但该公司在有毒物质溴化阻燃剂的使用上仍需努力。

“绿色和平期望这些企业能够成为电子产业中的环保先锋。我们希望他们在互相竞争中不断向更新更高的标准靠近:去除产品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增加对电子废物的回收率、在新产品中使用回收材料,并且立即采取措施减少对气候变化的推动。”崔喜晶总结道。

请认清电子垃圾的真相:

Other contacts:

媒体请联系:
王亚敏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85
崔喜晶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86-10-65546931-109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