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G20让全球视线聚焦气候变化,绿色和平敦促更多国家签署和批准《巴黎协定》

2016年9月6日

2016年9月5日,北京——今天发布的《G20杭州峰会公报》让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全球政治议题的核心,这份公报向全球所有国家发出尽快批准《巴黎协定》的信号。绿色和平呼吁各国努力让《巴黎协定》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并朝更有力的气候行动努力。

针对《G20杭州峰会公报》,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通过中国作为G20主席国的积极斡旋,在各国达成《巴黎协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 G20迈出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一步。其他国家应该响应G20强有力的呼吁,尽快签署和批准《巴黎协定》,以促进协定在今年年底前生效。投资界人士应该密切关注《巴黎协定》所引起的变化,将投资用于可再生能源而不是面临淘汰命运的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

“作为G20峰会的主办方,自去年以来,中国已经表现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杰出领导力。中国国内煤炭消费的稳步下降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将为中国更进一步的气候领导力提供潜力”,绿色和平资深气候政策顾问李硕说。

与此同时,G20未能就淘汰化石能源补贴给出具体时间表,这仍提醒我们G20在未来气候行动问题上任重道远。

在未来的一年中,绿色和平敦促下任G20主席国德国与中国顺利交棒,并进一步巩固G20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行动。

《巴黎协定》需要至少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的55个国家批准才能生效。到目前为止,已有26个国家加入了《巴黎协定》,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39%。绿色和平预计在未来数月中,会有数量可观的国家加入协定。

 

媒体联络:

李硕,绿色和平资深气候政策顾问, li.shuo@greenpeace.org, +86 15201681548

徐超,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xu.chao@greenpeace.org, 18614073326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