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呼吁为尽快改善中国空气质量 应尽快削减煤炭消费量

2013年6月8日

大大小小的露天煤矿开采留下的废渣燃烧释放出碳化物和硫化物,弥漫在空气中并逐渐传播。 © 绿色和平/卢广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周嵘表示:“中国约45%的PM2.5来自于燃煤,要让中国空气质量尽快好起来,抑制煤炭消费的快速增长是必需的。空气污染重灾区京津冀地区应在未来5年内煤炭消费量降低1亿吨甚至更多,并且进一步辐散到全国,那每个人都呼吸到清新空气将不再是需要等20年的梦。

虽然此次《公报》中并没有点名2012年哪些城市的空气质量较差,但在环境保护部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空气污染较重的10个城市中,其中石家庄、唐山、邯郸等7个城市均隶属京津冀地区中的河北省。而河北省的问题也是整个中国的环境问题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正处在工业化加快发展时期,产业结构偏重,支柱产业主要是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和电力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煤炭在河北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每年3亿吨的煤炭消费量也无疑给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周嵘表示:“这种不可持续的工业扩张剥夺了京津冀地区每个人呼吸好空气的权利,更带来了的巨大的健康代价,这样的增长是否得不偿失?”

研究表明:如果京津冀地区实施并达到2012年新颁布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对于PM2.5浓度的标准,则每年能够实现的健康效益总和最高可达到2560亿元,相当于该地区2009年地方生产总值的6.94%。

 

相关链接:《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