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十二五减排开局艰难 承上启下之年任重道远

2012年2月29日

世界能源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2012年对于中国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说,“但是,中国的煤炭消耗持续激增,去年的年度减排目标远未完成,十二五可谓开局艰难。”

    中国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已然引发了诸多环境问题,包括城市空气污染、水资源消耗和污染以及温室气体排放飙升等在内的一系列环境破坏问题,都与煤炭的开采和燃烧有密切关系。

    “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煤炭问题、下大力气遏制煤炭的过快增长,‘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将前景堪忧,一系列环境问题也将积重难返,错失治理良机”李雁说。

    为此,绿色和平呼吁两会代表们对中国能源及煤炭问题给予关注;同时基于多年的工作积累和观察,绿色和平提出以下几个角度切入考量,以期抛砖引玉,唤起社会各界对煤炭问题的重视,并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警惕煤电过度扩张 

    在过去的2011年,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态势持续,全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4.8亿吨标准煤,年增长率达到7%,其中煤炭消费量年增长达到9.7%.

    与此同时,根据全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了满足全国能源增长的需求,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山西、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新疆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煤电是这些能源基地的主要内容。

    就目前来说,一些西部省份不顾水资源因素的制约大规模煤电开发已经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煤电及煤化工相关产业都是高度耗水、高碳排放的行业,若不加以严格限制,在水资源本就非常匮乏、生态环境脆弱的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进行大规模开发将大大加剧水资源短缺矛盾,并进而可能带来尖锐、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问题。

    我们呼吁两会代表对上述问题引起关注,并希望通过以下措施缓解西部煤电开发与水资源之间的矛盾:

    1、制定相关的法规以规范西部地区煤电基地开发中水资源的利用。建议能源、水利、环保、农业、气象、工业等部门,以国务院国发〔2012〕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为根据,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及最新研究的基础上,重新评价相关煤电开发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对“十二五”煤炭工业及能源等相关规划做出修订、调整,以保证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应将结果向全国人大报告、向公众公开。

    2、切实做好“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在西北地区的评估工作中,应当专题研究各能源与煤化工基地建设的水资源影响,在此基础上对项目建设规模可行性做出客观分析评述;制定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从决策源头防范生态破坏。同时,考虑到水资源涉及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在环评过程中应当保证信息透明公开与公众参与。

PM2.5:空气污染背后的煤炭“贡献”

    2011年岁末以来,以PM2.5为首的细颗粒空气污染笼罩了大半个中国。在舆论压力下,从环保部到地方城市纷纷表示将开展PM2.5监测,北京等城市亦率先公布了监测数据。绿色和平希望借两会的东风,全国范围内PM2.5信息公开的脚步能够加快。

    与此同时,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治理大气污染,而燃煤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中国长期以来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已经给我们的大气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细颗粒污染如此严重与燃煤密不可分,特别是在燃煤电厂密集的东部各省市。要保护公众免受包括PM2.5在内的大气污染威胁,中国首先需要控制煤炭消费增长、解决煤炭污染的问题。

    因此,绿色和平建议,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尽快落实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同时在以上地区推行最为严格的燃煤污染排放标准。

    要想根本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还公众以蓝天,中国需要逐步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

碳税

    于2011年两会时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15年中国的能源强度要下降16%,碳强度要下降17%,而去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年度分解目标就没能达成。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行政手段固然需要,但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也需要更加多样化的市场以及财税手段加以支持。

    碳税经过多国实践,已经被证明是一项能够抑制化石能源使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政策利器,其实施将有力促进中国节能减排、抑制煤炭增长。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愈演愈烈,减排责任越加严峻的当下,中国征收碳税的内外时机已经成熟。

    绿色和平希望能在今年两会时,将早已研究成型的碳税方案纳入讨论范围,在“十二五”期间尽早开征碳税。

结语

    李雁说:“实现绿色转型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在这种问题上的回避和延误,将会带来无法逆转的严重后果,使未来转型之痛来得更加强烈。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改善公众生活环境,实现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是未来几年的大势所趋。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转型中,我们亦期望中国政府能够加强环境信息公开,鼓励包括政府各部门、企业、地方政府、NGO以及公众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真正践行中国的绿色转型。”

 

 

媒体联络:

黄玮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 154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