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最新《全球电力发展报告》:能源革命已悄然发生

2011年6月24日

世界能源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这份《全球电力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强调,过去10年,在所有新建并网的发电装机中,风电、太阳能等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占了26%.另有42%来自天然气电站,30%来自主要新建于中国的煤电厂。同时,自2000年以来,核电增速缓慢,只占全球发电装机市场的2%.

“从这份研究报告中我们发现,全球能源发展转向可再生能源并不是一个新兴潮流,其实是已经持续了20年的一个事实。”绿色和平国际可再生能源高级专家斯凡.泰斯克表示:“通过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各国政府可以摆脱对化石能源与核能的依赖,而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能够真正实现拥有清洁、安全能源的未来。”

《研究报告》的数据指出,全球可再生能源在2010年增长了8700万千瓦,第一次超过了煤电的发展。其中风电在2010年一年就完成了35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而核电却花了十年才达到这一规模。同时,煤电增长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正在逐渐放缓,全球煤电在2010年一共增加了6300万千瓦,其中88%发生在中国。在过去十年间,中国新增3.75亿千瓦煤电,占全球新增4.75亿千瓦煤电装机的79%.这十年修的煤电厂到本世纪中叶前能排放高达55亿吨的二氧化碳。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昂评论道:“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全球的能源供应增长正在更多地向依靠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上转变。然而,全球范围内兴建煤电厂的现象仍然存在,且大部分都发生在中国。放在全球的背景下看,中国要摆脱煤炭依赖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紧迫。”

积极的一面是,中国也在关停最低效、污染重的燃煤电厂。“十一五”期间关停了共计7683万千瓦的小火电,超过英国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研究报告》同时表明,虽然中国仍然在大规模的上马火电,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迅猛。中国的风电的增长速度举世瞩目。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新增风电装机量年年翻番,在2010年达到了1800万千瓦,占全球风电市场的49%. 根据绿色和平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今年6月共同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1》,中国的风电装机在2010年已经超过美国位列世界第一,成为全球风电发展领先大国。

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提高新能源的投资,2009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一举超过煤电,而在2010年此投资比例还在持续增加,2010年,中国在水电与风电的投资达到了1680亿人民币,占据了整个电源投资的46%,比2009年的比例增加了4.8%.

“这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揭示一场能源变革正在酝酿、发生。我们期待变革来的更快、更扎实。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充分证明了,中国期望并且也有能力在这一轮的全球能源技术革命中扮演一个积极和富有竞争力的角色,”李昂说。

《研究报告》专门分析了美国与欧洲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上的经验,认为日益增长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尤其是风能与太阳能光伏的发展,主要归功于政府出台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以及有效的能源政策比如固定上网电价。这一点与中国风电发展的经验相呼应。《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1》同样指出,如果有明确积极的发展目标、保障各方利益的价格政策、以及确保发电上网等政策条件,中国的太阳能光伏发展可以复制风电的成功经验。

“因此,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尽快将风电、太阳能更好地利用起来,解决并网消纳的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雄心,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中国碳减排和调整能源结构的双重目标,”李昂说。

该《研究报告》同时对于发达国家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北美和欧洲格外需要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同时淘汰旧的煤电厂,实现他们的碳减排目标。对工业化国家来说,要做到削减碳排放、拯救气候,唯一的道路是关停现存的火电厂、代之以新的可再生能源。” 斯凡说, “接下来的几年尤为关键,它将决定我们是否能够完成能源供应体系的转型,从而达到未来的百分百清洁能源供应。”

 

 

备注:

 

欲了解更多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方案、政策建议,请参考绿色和平《能源革命》

绿色和平《风光无限——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1》下载

 

 

媒体联络:

黄  玮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57

李  昂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29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