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闭幕:会议成果喜忧参半,1.5℃希望尚存

2021年11月15日

格拉斯哥,2021年11月14日——在经历了为期13天的谈判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于本日落下帷幕。会议最后时刻,近200个缔约方最终达成了《格拉斯哥气候协议》,明确将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将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从而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这份一揽子方案同时通过了碳市场和透明度等技术细节,由此长达6年悬而未决的《巴黎协定》规则手册得以最终通过。除此以外,关于化石燃料的提及首次出现在联合国的气候协议当中。但令人失望的是,由于印度最后时刻的坚持,协议中“逐步淘汰(phase out)煤炭”被修改为“逐步减少(phase down)”,这也使得大会本身在这一关键议题上的成果有所减弱。

在广受争议的气候资金问题上,会议明确了一些程序、时间表和可能的机制,并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将气候适应资金翻倍,以扩大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但仍然缺乏额外的资金承诺,以弥补目前在气候融资方面的差距。

全球知名气候分析机构气候行动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在COP26期间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各国当前的气候目标,到本世纪末温控目标将难以 控制在2.4 摄氏度以内,这将引发更加频繁和严重的极端天气事件。《格拉斯哥气候协议》要求各国在2022年重新审视并加强国家自主贡献,以解决当前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所展现的雄心和行动力的不足。

詹妮弗·摩根,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

“关于控制化石能源的关键内容,得以保留在了这份协议文本当中,尽管它的约束力微弱而又充满妥协,但它就像是所有气候谈判工作的桥头堡和终极防线,我们必须坚持让它被保留下来,并逐步加强其力度。需要警惕的是,某些国家还在寻求从协议中突破这条红线,试图削弱相关计划,以阻止明年的气候大会各国重新提出更有雄心的减排目标。”

“很高兴看到有关煤炭和补贴的措辞现在包含了“公正转型”的含义。 应该让化石能源利益集团注意到,尽管桌面上的协议还很脆弱,但如果破坏它,他们就必须对年轻人、受气候影响最直接的人们乃至历史作出交代。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格拉斯哥,房间里最响亮的声音应该来自那些正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的国家。”

“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仍然需要加强融资,支持脆弱国家并增加公共资金用于气候适应,以及承认他们因气候变化影响而遭受的损失。即使在此刻,拜登总统也应该向他在格拉斯哥的团队发出一个信号,即他们不应该阻止富裕的国家向受到气温迅速上升威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适应融资和相关损失的资金。”

李硕,绿色和平高级政策顾问: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向国际社会传递出1.5度的最强音。气候危机已经到来,近期行动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对加速减排和资金支持的诉求空前高涨。加速淘汰煤炭及其它化石能源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应对气候问题不能仅振臂高呼,还要切实行动。本次会议暴露出目标与行动间日渐拉大的鸿沟。发达国家囊中羞涩,对资金问题左躲右闪。重要国家减排受阻,以纸上目标滥竽充数。“

”中美在会议期间发布的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为COP26注入稳定因素。两国对气候问题的合作态度成为会议取得突破的政治基础。在艰难的双边关系中,摒弃分歧,推动多边进程,为新形势中的国际治理提供了经典案例。“

”但与2015年巴黎大会不同,格拉斯哥决议显著超越G2共识,反映出气候变化紧迫性业已超越中美双边政治的可能性。中美纸面共识仅是气候行动的兜底保障,而不再是黄金标准。“

媒体联系:

韦毅 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传播主任

+86 15221998207 wei.y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