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马德里气候大会开幕 各国需为2020年更新气候目标打基础

2019年12月2日

2019年12月2日 ,马德里——今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但本次大会的主席国仍由智利担当。

2019年的气候大会有着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巴黎协定》规定各缔约方于2020年更新已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s), 进一步加强气候行动目标以弥合减排差距。因此,本次大会是各国解决《巴黎协定》规则手册遗留问题,为2020年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年。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尼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最新的气候科学告诉我们,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比我们在2015年在巴黎时预期的更加严峻和紧迫,所以因《巴黎协定》而团结在一起的各国领导人需要把握这次机会,使本次大会成为2020年的跳板,就明年各国更新自主贡献形成一份清晰的时间表。”

马德里气候大会待解决的另一个议题是关于《巴黎协定》第六条全球碳交易市场机制,该机制是指通过“全球碳市场”或“碳交易”使各国按照其允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市场交易。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资深政策顾问李硕说:“既往实践证明,联合国机制下的碳市场存在先天缺陷,难以避免环境效益不受损害。在马德里,各方将就避免双重计算、《京都议定书》下碳配额处置等问题进行艰苦的谈判。这些工作都旨在‘堵漏’,仅能避免’最坏‘的发生。真正的力度提升,还要依靠各国潜心修炼‘内功’,从国内排放抓起”。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其10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聚焦气候变化对海洋产生的影响。同时,有着狭长的海岸线的主席国智利选择“海洋”成为本届气候大会的主题。预计本次大会也将进一步深化对海洋问题的讨论。

绿色和平智利办公室负责人马蒂亚斯·阿桑(Matías Asun)说:“我们的海洋每天都遭受着破坏性工业开发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智利刚刚经历了过去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我们面临的状况是毁灭性的。缺乏政府的领导和承诺是目前智利所面临的社会变革的直接原因,因为社会的不公正从根本上也包括生态和气候的不公正。保住COP25的主席职位意味着,智利政府必须展现真正的领导力,而非做表面文章。”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关司琪 +86 186-1009-2037(北京,马德里)

guan.siqi@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资深政策顾问 李硕 +86 152-0168-1548(北京,马德里)

li.shu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

29
2024.01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青年志与绿色和平共同采访了五位“环境先锋”,针对环境议题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