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45%煤电厂建在“过度取水”区

2016年3月22日

北京,2016年3月22日 — 今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简称“报告”)暨中国案例《窟野河流域煤水矛盾研究》。报告指出, 截至2013年底,全球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煤电厂建在或计划建在地表水资源被过度取用(即“过度取水”)的地区[1]。其中,中国45%的煤电厂装机建于“过度取水”区,年耗水量约为34亿立方米。

绿色和平国际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哈瑞·拉米(Harri Lammi)说:“在这些地区人类取水速度远超过了该区域淡水资源的再生速度。若不对燃煤电厂加以控制,任由其扩张发展,将进一步加剧当地水危机,严重威胁生态环境。”

该报告由绿色和平与荷兰工程咨询公司Witteveen+Bos合作完成。基于普氏全球煤电数据库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水道”水风险分析工具,甄别出全球范围内在“过度取水”区建有燃煤电厂的区域,并指出这些区域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问题,急需政策干涉。“过度取水”区的燃煤电厂耗水量较高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美国和哈萨克斯坦等。

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底,全球已运行的燃煤电厂的年耗水量高达190亿立方米,相当于10亿人一年的基本用水需求[2]。中国已运行的燃煤电厂的年耗水量约为74亿立方米,且有近一半装机建在“过度取水”地区。此外,截至2013年底, 还有装机容量约237吉瓦的煤电厂计划建于“过度取水” 地区,约增加年耗水量18亿立方米。在这些区域内,煤炭产业的进一步扩张将使中国很多水资源本就匮乏的地区陷入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

和报告同时完成的中国案例《窟野河流域煤水矛盾研究》采用定额法[3],估算出2020年黄河一级支流窟野河流域煤炭产业的耗水量为19806万立方米,超过2020年该流域规划可供水总量18845万立方米[4],这意味着煤水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该流域水资源将无法承载当地的发展。同时,该研究还指出窟野河流域还存在地下水超采严重、天然径流量锐减、河道断流、水土流失和水环境污染等严重的水生态问题。

“绿色和平从2012年起一直关注黄河中游数个煤炭基地的‘煤水矛盾’问题,对该区域包括窟野河流域在内的主要支流开展过多次实地调研,发现煤炭产业与当地农业、民生以及生态争夺水资源的形势愈演愈烈,水资源红线岌岌可危,”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孟琦说,“眼下在煤炭去产能和煤电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正是加强水资源管理、缓解煤水矛盾的时机。”

为了避免煤炭产业进一步扩张加剧中国水资源危机,绿色和平建议: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条红线”要求;将水资源管理纳入地区整体规划和项目规划,严格限制超出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的煤炭产业项目的发展;停止批准在“过度取水”地区新建燃煤电厂以及煤炭产业的相关项目;在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政策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淘汰“过度取水”地区的现有煤炭产业项目;逐步淘汰“过度取水”地区的燃煤电厂;选择使用低耗水或不耗水的可再生能源代替煤炭。

 

查看完整>>《窟野河流域煤水矛盾研究》报告

查看完整>>《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英文报告

>>【图片下载】<<

 

媒体联络:
关司琪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 186-1009-2037                           guan.siqi@greenpeace.org

 

[1]基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水道”水风险分析工具2.1版对全球各流域基线水压力的分析,将人类的淡水取水量(water withdrawal)与该地区可用淡水量(available blue water)比值大于100%的区域称为“过度取水”区域。意即该区域人类的取水速度已经高于其水体的可再生速度,也说明该区域可能需要依赖抽取地下水、跨流域调水、海水淡化来获取水资源,并且更容易面临干旱的威胁。

[2]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每人每天的最低需水量在50升到100升之间。若将最低值设为50升,则每人每年需要18250升水。全球的燃煤电厂每年要消耗190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除以每人每年18.3立方米的用水量,约等于10亿人的年需水量。United Nations (UN). 2010. The human right to water and sanitation, UN Water. http://www.un.org/waterforlifedecade/human_right_to_water.shtml

[3] 该研究收集分析了该流域内的煤炭产业现状和规划规模,根据政府和地方以及行业标准中的产业用水定额,测算出该流域的煤炭行业2020年用水需求。

[4] 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院.窟野河流域综合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2014. http://www.yellowriver.gov.cn/zwzc/gzgb/gg/201403/P020140326615862181717.pdf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