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远离煤炭,我们需要更多行动

2009年8月6日

8月4日,绿色和平澳大利亚的行动人员成功地关闭澳大利亚昆士兰阿博特波特的煤炭出口码头,以抗议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煤炭行业扩张的继续支持。

和绿色和平一起保护家园

8月6日,澳大利亚昆士兰麦凯煤炭码头,当天下午3点,绿色和平最大的船只Esperanza驶进Hay Point煤炭港,此举旨在阻塞位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港口之一的煤炭专用停泊码头。就在当天,参与凯恩斯太平洋岛屿国论坛的各国领导人们将对外发布最后的声明,绿色和平此举进一步提升了对太平洋岛国气候公义的诉求。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们已明确表示,他们所需要的减排要求是45%”,绿色和平项目主任Lagi Toribau表示,”不过,他们目前所得到的只是一些陈词滥调,比如帮助建立更高的海堤来抵御因为澳大利亚燃煤而引起的涨潮。”

在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要求采取切实行动来对抗气候变化的时候,绿色和平连续三日的直接行动让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大幅度扩张的问题更为引人注目。

“保护我们家园的时间已经相当紧迫,远离煤炭,是时候停止空谈并拿出实际行动了”Torihau表示。

拯救气候,不要煤炭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周前,绿色和平在在北京郊外火电厂外打出巨型横幅:”拯救气候,不要煤炭”。来自澳大利亚,目前在绿色和平中国任气候与能源项目顾问的Catherine Fitzpatrick专门撰文,呼吁更多对抗煤炭的行动。

众所周知,燃烧煤炭是造成目前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而阿博特波特煤炭出口码头是一个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出口煤炭的重要煤炭基地,绿色和平澳大利亚的这次行动由目前停泊在这个出口码头附近的绿色和平船只Esperanza上启动的。

不仅仅是绿色和平,全球各地正掀起对抗煤炭的行动。今年早些时候,世界知名的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博士,也加入到美国本地团体在华盛顿特区一家火电厂外的抗议队伍当中。

在我来中国之前,曾经在绿色和平澳大利亚担任过六年的气候与能源项目组负责人。那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为一个强有力的煤炭项目而准备,那么现在,这个项目正在发挥其巨大的作用。不少人也许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并非每个人都了解,澳大利亚却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

当然,本次行动所针对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是少数几个曾经驻华多年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他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大多数人直到最近才开始意识到,我们毫无节制地燃烧煤炭,对于太平洋岛国–这些处于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前沿的岛国–正在造成巨大的生存威胁。可以说,从澳大利亚的煤炭燃烧、煤炭出口,到中国的大量使用煤炭,到太平洋岛屿国家的未来命运,它们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重大联系。

正如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在现场所说:”陆克文总理是戴了一副气候英雄的面具,却乘坐在一辆煤炭业扩张的大花车。”

碳污染无国界,行动起来!

澳大利亚计划在2009年到2010年间,把来自纳税人的超过3.28亿的澳大利亚元投资到将阿博特波特煤炭码头的规模扩充一倍。然而,仅此一项,将导致每年6750万吨额外的二氧化碳污染,这相当于240万澳大利亚人的全年碳足迹(即年碳排放量)。

“在哪里燃烧煤炭其实差别不大,因为碳污染是没有国界的。”来自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Sam Moko说。”气候变化已经对我们的家园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而我们需要澳大利亚邻国的真诚支持。除非碳排放量急剧而迅速地减少,象图瓦卢这类低洼环礁国很快将无法供生物居住。”

绿色和平澳大利亚最近发布的一份通报表明,煤炭不仅没有成为澳大利亚的福祉,反而正成为拖累澳大利亚经济和环境的沉重包袱。与此相同的,绿色和平中国去年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中也指出,煤炭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代价。

如果要正面应对气候变化,所有国家必须摆脱对于煤炭的依赖,并转向清洁能源革命。我们已经别无选择。而令人可喜的是,在成为一个清洁、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世界超级大国,中国正站在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

那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行动,行动,行动。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