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告诉你煤的真实成本:煤价 + 环境外部成本 + ……

2008年10月27日

煤,没事??

《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下载

《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摘要

绿色和平带你走进煤的世界

“百家炭秘”博客–揭示煤炭问题,展望能源革命

中国是全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七成之多,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度依赖于对煤炭资源的消耗。然而–

  • 煤炭燃烧是我国最大的空气污染源–我国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75%、二氧化氮排放量的85%、一氧化氮排放量的60%和悬浮颗粒物的70%都来自于燃煤。
  • 煤炭生产耗尽水资源–每生产1吨煤都会污染2.5吨的水,煤炭开采消耗大量的地下水,导致土地贫瘠、植被退化,加剧了矿区的水土流失。我国96个国有重点矿区中,缺水矿区占71%,其中严重缺水的占40%。
  • 煤炭污染土地–煤炭含有的汞等重金属对土壤污染严重,我国每年遭汞等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亿元。
  • 煤炭开采引起地表沉陷–截至2006年12月,我国煤矿累计采空塌陷面积超过70万公顷,损失达到500亿元。
  • 我国每使用一吨煤,就带来150元的环境损失,这还不算烧煤排放二氧化碳引致气候变化的其它巨大代价。如果你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雪灾、飓风、洪水……那么很不幸,你是我国受重大气象灾害影响的4亿人之一;而我们的粮食安全、淡水资源等其实都困在气候变化的魔掌之下。

这些,就是我们所谓”黑金”的真实代价。

“悄无声息”的变化

《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指出,我国需要尽快实施煤炭价格体系改革,使煤炭价格能够反映其全部的真实成本。报告主要作者、经济学家茅于轼指出:”只有通过将煤炭外部成本内部化,煤炭的价格才能更准确地体现其真实的成本,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煤炭带来的环境等各方面问题,使全社会受益。”

报告建议的主要政策包括起征环境税、能源税,并提高矿区使用费标准。煤炭开采和燃烧等带来的成本一定要有人来买单。报告也认为中国必须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并加强监管责任。

面对巨大的环境破环和严峻的能源安全挑战,全世界正在期待着一场新的能源革命。通过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完全可以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和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实现这一场安稳的改革,需要的是强烈的政治意愿和有力的政策。能源革命,就在今天!

减少对煤炭的依赖,能源革命,就在今天!

走进“煤的世界”

了解更多煤炭问题,请访问绿色和平“煤的世界”

《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下载

《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PDF下载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