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年年不烧煤 岁岁无暖化

2005年1月25日

绿色和平于中电成立一百零四年的纪念日,到中电总部门前合唱一首讽刺中电烧煤发电、释放二氧化碳令全球气温不断上升的「贺寿歌」。绿色和平要求中电停止烧煤,以遏止气候继续暖化。

今天是中电成立一百零四年的纪念日,竟吸引了数名赤膊汉到中电的总部向它祝贺!

原来这四名贺寿的嘉宾是来自绿色和平的代表。尽管今天仍是冬季,但代表身穿夏威夷服饰,在中电总部门前合唱一首讽刺中电烧煤发电、释放二氧化碳令全球气温不断上升的「贺寿歌」;当准备向中电代表送上生日贺咭时,其中三人突然脱掉上衣,露出事先画在身上的「人肉横额」,要求中电停止烧煤,以遏止气候继续暖化。

负责这次祝寿活动的绿色和平气候变迁与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张韵琪表示,中电自1901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至今的一百零四年内,燃烧了约一亿九千八百万公吨的煤,排放了超过五十二万千公吨的二氧化碳。为了纪念中电的「贡献」,特意安排这样的生日表演,讽刺气候已经暖化至冬季也可以赤膊而行的地步,要求中电正视烧煤带来的破坏。

她说:「今天见证了中电破坏气候104年的罪证,大量烧煤令冬天不再冷」。

她续称,中电除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燃煤发电,在中国内地及东南亚各地也有投资煤电厂(见附件一)。而在它未来的全球发展蓝图中,亦将继续依赖煤碳为主要发电燃料。中电实在是置气候暖化的问题于不顾,有违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

根据纪录,中电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以外的燃煤和天然气项目,装机容量共达15,065兆瓦,共排放525,648千公吨的二氧化碳。而中电的煤电机组在2003年的二氧化碳量排放量为71,532千公吨,超过奥地利(70,520千公吨)、葡萄牙(66,950千公吨)或瑞典(54,820千公吨)一个国家一年的总排放量(见附件一)。

按数字显示,过去100年,地球的表面温度已经上升了0.6度,海平面故此因冰川融化而上升了10至20厘米。按照目前燃烧化石燃料(煤、天然气和石油)的趋势,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上升,将会剧化温室效应的情况。而预测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可能比1990年上升1.4度至5.8度,海平面上升9厘米至88厘米。而每年因气候反常而死亡的人数达16万人,联合国研究亦预测,直至2050年,气候反常带来的经济损失达每年3000亿美元(见附件二)。

VVPR info:

有关活动相片可于下列网址下载:http://www.greenpeace.org.hk/eng/media_access/CLP104/

Notes:

《贺寿歌》
点解产电要烧煤
气候已不停变热
年年都要冬泳
岁岁都猛火烧
多得你 多得你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