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首家承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科技企业诞生

2019年12月31日

北京,2019年12月31日:据媒体报道,秦淮数据集团近日宣布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纳入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于2020年制定路线图并创新探索具体的实现路径。[1][2]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表示:“在国际科技企业纷纷转向100%可再生能源后,秦淮数据成为中国首家承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对中国科技行业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长足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

据秦淮数据披露,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的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通过“四方协作机制”购买清洁能源,2019年上半年累计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56%,其中1月、4月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100%。

张文佺表示:“秦淮数据在可再生能源采购方面的探索值得肯定,并对行业有借鉴意义,希望秦淮数据能尽早制定转型路线图与详细计划。同时,我们期待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万国数据等世界级企业能跟上步伐,带领中国科技行业在可再生能源采购、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实现跨越。”

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时代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能耗大户。根据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的《点亮绿色云端: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到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进一步大幅增长66%至2,667.92亿千瓦时。

为数据中心寻找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减少数据中心的碳排放,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共识。据气候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20家企业做出了“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承诺”[3],而互联网科技行业正是掀起这股潮流的主力军。

如今,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规模已有所增长,但是大部分企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长期目标与战略规划仍然缺位,且能源数据信息披露严重不足。伴随着中国科技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崛起,我们期待阿里巴巴、腾讯、万国数据等领先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转型方面展示应有的领导力。

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将于2020年1月份发布《绿色云端2020: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全面梳理中国十五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行动力。

[1] http://www.chinanews.com/business/2019/12-27/9045115.shtml

[2] https://www.chindatagroup.com/about/expand.html

[3] http://there100.org/companies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