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雀巢奇巧推动雨林破坏及红猩猩灭亡

2010年3月18日

由于棕榈油种植园而引起的森林破坏是导致近年来红猩猩数量急剧减少的主要原因。棕榈油制造商例如金光集团、采购商诸如雀巢公司和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棕榈油种植者,他们的扩张把红猩猩推入了濒临灭绝的深渊。

绿色和平这份名为《近墨者黑:雀巢购买的棕榈油如何推动雨林、气候和红猩猩的毁灭?》(Caught Red Handed)的报告揭露了雀巢公司无视印尼热带雨林和红猩猩的命运,继续向全球毁林劣迹最严重的印尼金光集团(Sinar Mas Group)继续购买棕榈油。印尼最大的棕榈油生产企业金光集团的油棕种植园正不断向热带雨林及碳储量丰富的泥炭地扩张。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说:”金光的油棕种植园目前甚至已经侵占到了濒危物种红猩猩的栖息地。”

雀巢棕榈油的供应商印尼金光集团是需要为雨林破坏和红猩猩濒临灭绝负责的公司之一。

雀巢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 ,每天销售出超过10亿件产品 。它也是重要的棕榈油采购商,并且采购量在持续增长。在过去3年,雀巢的棕榈油年使用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2万吨 。这些棕榈油被用在包括奇巧巧克力(KitKat)的众多产品中 。

“每5分钟,全球所生产的奇巧巧克力就足以堆成一座埃菲尔铁塔 ,其受大众的欢迎程度可见一斑。”绿色和平森林保护资深项目主任马利超说:”每次当您享用奇巧巧克力,都可能在伤害一片热带雨林,以及依赖这片雨林生存的红猩猩。雀巢必须立即停止从金光集团等破坏热带雨林的供应商手中购买棕榈油,给红猩猩一个喘息的机会。”

棕榈油生产商金光集团的劣迹斑斑,它大肆破坏热带雨林,推动红猩猩走向灭绝的边缘,危及森林原著民的生存,并加速气候的变化。

在这份调查报告发布之前,绿色和平曾数次与雀巢公司沟通,劝说其取消与金光集团的棕榈油合同。2009年12月,绿色和平致信雀巢公司,并提供了金光集团破坏印尼法律,忽视其作为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成员所做出的承诺的证据。事实证明,金光集团的毁林行为至今仍在继续 。由于金光集团臭名昭著的毁林行为,联合利华、卡夫等公司已经取消了与其的棕榈油合同 。壳牌和英国连锁超市Sainsbury’s也都表示将不再从金光集团购买棕榈油。

“当这些愿意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果断采取实际行动保护森林的时候,雀巢公司却对其供应商严重的毁林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显然违背了雀巢自己设定的可持续标准和供应商准则。因此,雀巢公司应该立即取消和金光集团的合同,远离”墨”者,为保护热带雨林、气候和红猩猩尽一份力,”马利超继续说。

大片的热带雨林被破坏以给油棕种植园让路。

为推动雀巢公司做出积极改变,绿色和平在全球还发布了名为”你的轻松一刻 我的悲惨一生”的网络视频,揭示了雀巢奇巧巧克力对红猩猩造成的毁灭性后果:一个不知情的办公室职员正在吃奇巧巧克力,享受他的”轻松一刻”。然而,他咬到嘴里的不是巧克力,却是一根红猩猩的手指。(视频链接: )

印尼是世界上毁林速度最快的国家,油棕种植园的扩张正是其毁林的主要原因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2007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油棕种植是目前导致印度尼西亚雨林遭受破坏的首要原因。10印尼也因为毁林而成为了世界上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