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百安居引领环保政策,绿色和平表示欢迎

2007年6月12日

绿色和平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百安居亚洲区总裁纪司福(Steve Gilman)(中)、绿色和平项目及传讯总监卢思骋(左三)、绿色和平保护森林项目主任刘兵(左一)出席。

百安居今天宣布:将努力保证其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木材产品来自于合法来源。百安居同时承诺:三年内,百安居在中国实现全面销售可持续木材和木制品的目标,从而与其母公司英国翠丰集团的全球采购政策一致。作为行业引领者,百安居的政策将推动中国的建材市场和木材消耗向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并且为消费者带来环保的选择。根据绿色和平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调查,中国家居建材市场上销售的许多木材产品中,有相当数量的材种来自非法和破坏性采伐严重的国家,部分木材供给国的非法采伐比例甚至高达80%[i]。

绿色和平项目及传讯总监卢思骋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热带木材进口国,飞速发展的家居建材业采取措施拒绝来自破坏性采伐或非法采伐的木材,对于保护仅存的森林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一致的努力来保证木材产品来自对生态负责的来源,那么这些木材生产、贸易和零售链条中的所有相关公司都实际上在森林破坏和气候变化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全球仅有10%的森林还处于未受人类活动侵扰的状态[ii]。热带森林遭受破坏导致全世界25%的温室气体排放[iii],而地球上2/3的陆生动植物物种都生存在原始森林,因此,保护这些仅存的未受人类活动侵扰的森林刻不容缓。

百安居亚洲区总裁纪司福(Steve Gilman)说:”在绿色和平表达了他们对木材来源的忧虑后,百安居立即认识到这个问题需要解决。虽然原料采购方面的问题并非只百安居一家面临,而且今天宣布的政策会带来额外的成本,但百安居愿意成为问题的解决方,而不是问题的制造方。虽然不容易,但这是百安居企业责任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已经准备好来迎接这个挑战。”

为实现政策目标,百安居还宣布了未来三年的具体指标,其中包括不断增加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的产品,和已经达到的停止销售由濒危的印茄木[iv]加工而成的地板。

“虽然我们曾经尽力追踪印茄木的来源,但还是未能找到充足的证据来证明他们来自合法采伐或贸易。”纪司福先生解释说:”因此,我们现在唯一负责任的选择就是:停止采购并销售这类产品,即使它们曾经一度是我们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和全球的所有公司都立即停止销售可能来自非法或破坏性采伐木材加工的木制品,同时呼吁各国政府通过法例和行政手段终止一切非法采伐并禁止非法木材贸易。

Other contacts: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1 0902 617 +86-10-65546931*151
刘 兵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391 1291 510 +86-10-65546931*132
胡丽峰 百安居公司事务总监兼董事长助理 +86-21-50591331 sarah.hu@b-and-qchina.com

Notes:

[i] 绿色和平在今年4月的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在中国的家居建材零售商都在销售由濒危树种加工而来的木地板,其中包括来自新几内亚岛的印茄木、缅甸的柚木、亚马逊的纤皮玉蕊和非洲的沙比利。这些地区非法采伐非常普遍。绿色和平的调查同时发现:几乎没有哪家零售商在执行任何木材采购政策来保护世界仅存不多的原始森林。

[ii] 绿色和平2006年报告:《恢复之路:地球上仅存的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

[iii] Houghton, RA (2003) Revised estimates of the annual net flux of carbon to the atmosphere from changes in land use and land management 1850 – 2000. Tellus 55B: 378-90; & Houghton, RA (2005a) Tropical Deforestation as a source of greenhouse emissions.

[iv] 绿色和平2007年4月发布报告《最后的印茄木——非法采伐如何把天堂雨林推向毁灭》,指明:即使按照目前官方批准的采伐进度,印茄木也将在35年被一伐而尽。这个物种及天堂雨林也将一同消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