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金光集团APP破坏海南自然保护区

2007年3月28日

金光集团APP为在保护区内种植桉树浆纸林而开辟的道路,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天路”。

“我们在调查中看到,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本应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进入的核心区内却被金光集团APP在2005和2006两年刚刚栽种的桉树林覆盖,与剩余的七零八落的天然林形成巨大反差。”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兵告诉记者。

海南省人民政府于2004年7月23日发布文号为琼府办[2004]56号的通知,正式将鹦哥岭划为新建省级自然保护区。通知明确指出: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维持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当地的村民告诉绿色和平的调查人员:”这里以前是天然林,但现在被种上桉树了。”

绿色和平还发现金光集团APP为了在鹦哥岭最为人迹罕至的核心区种植桉树,开辟出一条宽约7米,长达20至30公里的道路–当地村民形象地将其称为”天路”。他们告诉绿色和平的调查人员:”这些’天路’像蟒蛇一样把鹦哥岭的山头都盘起来了。”

“从现场来看,金光集团APP是采取最原始粗暴的方式直接在保护区的天然林中毁林开路,这不仅大面积地毁坏了天然林,而且会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更可能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和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刘兵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十八条[1]和第二十六条[2]以及《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一条[3],金光集团APP在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行为显然违规。

“虽然早在2005年5月,金光集团APP就对国家林业局作出将’切实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合法经营,遵章办事’的承诺,但其一再明知故犯的举动使人不得不对金光集团APP的诚信产生怀疑,”刘兵继续讲道。

绿色和平急切呼吁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和海南省政府等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勒令金光集团APP停止在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违规操作。绿色和平同时要求金光集团APP立即停止所有在中国将天然林转换为人工林的行为。

刘兵最后说道,”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不久前国家林业局叫停金光集团APP在云南大规模违规并购国有森林资源的事件。在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毁林和种植浆纸林的行为极端恶劣,我们期望相关部门同等重视金光在海南自然保护区的破坏行径。”

[1]《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十八条,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应当划为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 请参考国家环保总局官方网站

[2]《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请参考国家环保总局官方网站

[3]《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一条明文规定:加强科学规划,保护、恢复和发展森林资源。实行封山育林。严禁采伐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黎母山、五指山、鹦哥岭、阿陀岭、七指岭和其他区域的热带天然林。严禁采伐水源林、沿海防护林。

Other contacts:

进一步垂询请致电: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0 65546931 * 151
+ 86 139 1090 2617
刘 兵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 86 10 65546931 * 132;
+ 86 139 1129 15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