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电力巨头燃煤过度,阻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7月28日

7月28日,北京西郊热电厂,十八名绿色和平志愿者打出巨型条幅,亮出远离煤炭、走向清洁能源的希望。

气候变化是人类目前所面临最为严峻的环境挑战。作为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大户,电力行业对中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成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同时在北京西郊的一家火电厂前展开横幅,对背后巨大的烟囱和冷却塔发出”拯救气候”的呼吁。

绿色和平依据各发电集团的耗煤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供电煤耗、二氧化碳强度,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指标,对十大发电集团的气候变影响进行评析。分析结果显示:十大发电集团2008年的总耗煤量超过5.9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巨大的耗煤量导致了巨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年,仅排名前三的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和国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和,就比同年英国全国的排放量还要多。

近期不断频繁侵袭中国的干旱、热浪、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再次证明中国已经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同时,中国也在为大规模的煤炭使用付出高昂的环境、社会和健康成本。报告估算,仅2008年,十大发电集团所消耗的煤炭造成的环境损失就高达870亿元人民币。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对煤炭资源开征能源税和环境税,以完善煤炭的价格体系,从而促使电力企业更快地向清洁能源转型,并在过渡期尽可能高效地使用煤炭。”为减少煤炭污染及二氧化碳排放,中国电力行业必须尽快提高火电装机的使用效率及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杨爱伦强调说。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三年半里,中国累计关停的小火电装机达到了5407万千瓦,比整个澳大利亚的装机容量还要多。通过此举,中国每年减少了1.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绿色和平敦促中国发电企业加速淘汰高污染、低效率的小火电,确保到2012年关停所有装机容量小于1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这样,中国不仅可以减少每年9千万吨的耗煤,更可以减少每年2.2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大型发电集团所拥有的风能、太阳能等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到2010年应达到其总装机容量的3%。《中国发电集团气候影响排名》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仅国电一家企业提前完成了这一政府目标,还有八家企业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甚至还没有达到该要求的一半。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将于年底召开之际,全世界都在探讨如何减少排放的今天,电力行业作为中国的污染大户,承担着尽快帮助中国调整其能源结构的艰巨责任。在兼顾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前提之下,中国电力行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推动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积极的贡献,”杨爱伦总结道。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Notes: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杨爱伦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86-10-65546931*106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