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城市因大气PM2.5而致超额死亡率近千分之一

2015年2月5日

北京,2015年2月4日:今日绿色和平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发布的报告《危险的呼吸2:大气PM2.5对中国城市公众健康效应研究》指出,全国31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大气PM2.5污染造成超额死亡率接近千分之一,即每十万人中超额死亡人数约90人。其中最严重石家庄、济南、长沙、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每十万人中超额死亡人数超过100人。为此,绿色和平呼吁,各地应将保护公众健康作为制订大气污染治理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同时提速PM2.5污染治理进度,从源头入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报告的主要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客观地说,政府的大气污染治理决策应该是基于公众健康影响的,而不是简单的基于各个地区的PM2.5浓度的。我们治理空气污染就是为了让公众的健康受益。但是,目前国内针对雾霾长期健康影响的研究还很少,该报告谨望从科学的角度为此提供一个参考。”

这份《危险的呼吸2:大气PM2.5对中国城市公众健康效应研究》是目前国内首份基于PM2.5实测数据、评估PM2.5长期暴露对公众健康所产生的影响的研究。结论显示,2013年,全国31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大气PM2.5污染导致的超额死亡达25.7万人,即每10万人中死亡人数高达约90人,死亡率达0.9‰。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平均因吸烟导致的死亡率超0.7‰. 而交通事故所致的死亡率为0.09‰. 该报告同时还提出,目前全国有21座城市制定了明确的2017年PM2.5改善目标,如果能够达到目标,这些城市因此的超额死亡人数可下降约2.6万人。而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均35μg/m3)浓度水平下,除拉萨、海口及福州三座已经达标的城市外,其他28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相应的超额死亡人数可下降约11.2万人(约45%)。

“现在全社会对于空气污染的关注焦点都在北京,但实际上,全国许多城市公众因为空气污染面临的健康威胁并不亚于北京。全国各地对抗雾霾的力度都应全面提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发言人方元说,“京津冀大力削减煤炭消费、调整能源结构的举措,应在各个空气污染问题严重的省份推广。”

因此,绿色和平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空气污染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全国各地公众的健康。尽管过去两年已有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但治理雾霾的效果与公众的愿望仍差距较大,亟需在各方面增加力度,尤其是中、西部等省份在治理雾霾的力度上应向京津冀鲁四省看齐,通过削减煤炭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来加快治霾进程。

1. 基于各城市制定的2017年PM2.5改善目标将相关的超额死亡人数仅降低约3万人,尚不足以有效降低PM2.5污染带来的公众健康损害。建议以2015年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中期评估为契机,各地应尽快制订更加严格的以达到国标(年均值35g/m3)为目标的逐年改善计划,方能显著改善大气PM2.5污染对公众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让中国广大的公众能尽快看到政府根治雾霾的决心和实际规划,尽快因此获得健康和长寿的实际效益。对于2013年已达到国标的城市,则应以WHO准则值(年均值10μg/m3以下)制订大气质量的改善计划,真正造福一方,使其公众尽早享受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同的蓝天白云和健康水平。

2.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较重视PM2.5的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也提出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PM2.5浓度下降目标进行考核。但其他区域,如太原、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的公众健康同样面临PM2.5污染的威胁。因此建议在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中期评估后,开始对所有城市的PM2.5浓度下降目标进行考核,以加快全国范围的PM2.5污染治理进度。

3. 目前,各地政府在制订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时,普遍缺乏对公众健康因素的考虑。建议各地将保护公众健康作为政策制定的重要的考量因素。各个主要城市应尽快开展大气污染对城市居民健康效应,尤其是长期健康效应的影响评估,以作为政府进一步制定治霾相关政策定量标准的有效依据。

危险的呼吸-2

媒体联络

关司琪,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电话:+86 186-1009-2037

邮箱:guan.siqi@greenpeace.org

完整报告下载危险的呼吸2_大气PM2.5对中国城市公众健康效应研究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