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国通缉,灰霾元凶——PM2.5与燃煤污染

2011年11月18日

世界能源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2011年11月16日,环保部在其官网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技术规定》开始新一轮征求意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在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增加颗粒物(PM2.5)浓度限值,并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有关污染物由三项(SO2、NO2 和PM10)增加为七项,其中包括PM2.5。新标准如果通过,将于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绿色和平欢迎将PM2.5纳入新国标。“这将意味着中国在保护公众健康、对抗大气污染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但是,中国空气污染严峻的现实已经等不了五年。”

根据绿色和平刚刚发布的简报指出细颗粒物(PM2.5)污染与近年来煤炭消耗量激增有直接关系。因此绿色和平认为,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只是第一步,但更为重要的是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大气污染排放,尤其是控制来自燃煤的大气污染。

“中国长期以来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已经给我们的大气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细颗粒污染如此严重的现状与燃煤有直接的关系。要保护公众免受包括PM2.5在内的大气污染威胁,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中国首先需要控制煤炭消费增长、解决煤炭污染,并逐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周嵘说。

大气污染直接影响公众健康,据绿色和平测算,过去五年来由于大气污染造成的公众健康损失已超过六千多亿元。基于此,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必须立即开展煤炭污染治理,并在东部空气污染重灾区开展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尽早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

《全国通缉,灰霾元凶——PM2.5与燃煤污染》免费下载(PDF)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