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回望,向新丨绿色和平一路走来

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展现环境治理领导力
绿色和平作为国际重要的NGO观察员,密切追踪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海洋治理三大公约谈判进程,利用多年积累的专业洞见,推动公约谈判进程的同时,也帮助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生物多样性COP15大会,COP28气候大会,以及公海协定(BBNJ)等多边环境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的领导力作用。


绿色和平利用丰富的国内外媒体资源和经验,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方面的成果,加强了中国与全球的合作与连接。与此同时,绿色和平也以客观、独立和全面的评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国环境治理的速度和质量。

竞跑绿色转型
助力地方双碳落地
2023年8月,绿色和平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了聚焦中欧能源转型的研讨会并发布了《中欧清洁能源投资的竞跑与合作》报告。报告认为中欧宜携手建设绿色伙伴关系,倡导零碳发展模式,深化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在COP28期间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举办的第九届全球气候变化智库论坛上,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对该报告进行了推介,发言内容获人民日报援引。
绿色和平将继续拓展同中国与欧洲智库的交流合作,继续发挥国际组织在推动中欧气候外交与电力脱碳合作的桥梁作用,并积极助力中国电力行业提前达峰以及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2023年6月,绿色和平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布报告《中国三大重点区域气候行动力评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最新低碳转型成效解读》,研究通过搭建“区域低碳转型行动力指数”评估体系,全面系统地评估了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增长极和政策先行先试、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高地的三大区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成效。
研究为三大区域进一步因地制宜地推进本地绿色低碳转型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也获得新京报、澎湃、财新、界面、经济参考报和中国工业报在内的众多媒体关注。

推动企业更具雄心的
气候目标和行动

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报告梳理并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作为新型绿电交易模式的基本概念和核心优势的同时,探讨了其在电力市场落地应用的先决条件及政策建议,旨在为扩大绿色电力消费、加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建设提供参考。


绿色和平持续推动互联网科技行业向100%可再生能源消费与碳中和转型。2023年3月,字节跳动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同时计划逐步提升数据中心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在2030年底前实现全球运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2023年4月,绿色和平发布《隐形的碳排放——消费电子供应链电力消耗及碳排放预测》。报告预测了重点消费电子供应商至2030年碳排与用电情况,旨在为电子制造供应商梳理并明确减排重点思路,从而扩大用电消费端的可再生能源需求。2023年6月,消费电子头部供应商立讯精密承诺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50%;2023年9月,消费电子头部供应商台积电将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提前至2040年。
2023年11月,绿色和平发布《“外包”的碳排放——全球消费电子品牌及其供应链气候行动》报告,持续关注与评估了11家全球头部消费电子供应商在减排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的进程。


2023年11月,绿色和平发布《中国零售电商平台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2023)》,继2022年之后再次对中国主流零售电商平台企业近三年的气候行动和环境表现进行分析,呼吁电商平台发挥平台影响力,带动数以亿计的平台参与者共同参与气候行动。2023年8月,中国主要零售电商平台之一唯品会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范畴三碳排放强度下降50%”。
2023年5月,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报告《机遇与变革:主要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乘用车产能布局与市场需求匹配度分析》,该报告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团队共同研究。报告选取了11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分析了这些车企在中国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场景下所面临的市场份额损失和燃油车产能闲置等风险。
同月,绿色和平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举办了中国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多家车企和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波士顿咨询等机构的专家,共话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


2023年6月,绿色和平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合作,发布《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研究发现摘要,该研究通过构建科学的碳核算模型,以数据呈现了当前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现状。研究发现,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量在五年内增长超过200%,运输环节是行业最大的碳排放源,也是最亟需减排的环节。该研究为实现邮政快递业的“双碳”目标以及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底层信息支撑,研究结果多次被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引用。

讲述“以人为本”的气候风险故事
探索中国式的公众气候行动

绿色和平与国家气候中心、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共同撰写了《文明的温度——气候变化对中国西北地区生态、产业及文化遗产系统性影响评估》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气候变化在中国西北地区影响的复杂性和交叉性,通过实地案例的考察和分析,更加客观地呈现生态系统、社会经济系统,乃至文化历史遗迹所面临的复杂变化和未来风险。同时,主办了线下文化沙龙,邀请到气象、文化、生态领域的专家及意见领袖,围绕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挑战与行动方向展开了一场跨专业的讨论。该沙龙活动由光明网直

绿色和平创立了“气候鸭先知”文化共创子品牌,通过组织文化沙龙、提供共创工具包等方式,邀请更多伙伴参与气候行动主题共创,并以音频节目、装置艺术、剧场活动、城市漫游和社区文化实践等形式,连接不同人群,激励公众参与和设计气候行动。此外,绿色和平还借力《地球号!宇宙飞船》桌游社群自发组织的主题工作坊,将气候议题融入更多场景,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协力寻找气候行动新可能。



上山入海助力30X30步伐

绿色和平与北京大学保护生态学课题组共同完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律体系分析:基于保护需求的视角》研究报告。这份研究定量评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政策法律体系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议题的关注完备程度与偏重,为《昆蒙框架》达成后中国生物多样性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给出了科学参考。


绿色和平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开发了森林友好露营手册,将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融入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引导露营爱好者成为环境友好行为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2023年世界海洋日,绿色和平发布了《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视频,展示了长岛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分享了海岛旅游和野外观察的小贴士。视频基于此前绿色和平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合作的同名指南,邀请到了知名播客“日谈公园”主播“小伙子”出镜和献声。长岛自然禀赋优越,已列入国家公园候选区。我们希望通过长岛的案例让更多人了解和加入到海洋保护的行动中。


这些阶段性成果,都离不开与绿色和平一起奋斗在环境保护一线的伙伴们。未来一年,绿色和平期待继续用专业、创新和勇气去连接更多人群,以积极行动带来改变!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