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日本宣布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日期,绿色和平:生态安全让位于经济利益

2023年8月22日

2023年8月22日,东京 ——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对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福岛核污水排放安排提出批评意见。绿色和平指出,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海域的有关安排,无视科学证据,忽略公众意见,也侵犯了日本和太平洋周边地区居民的基本权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声称“排污入海是唯一可行的选项”,这进一步反映了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福岛核电站的退役方案实质上已经失败,持续增加的核污水造成了更深层次的核危机。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项目经理高田久代表示:“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和愤怒。尽管渔民、市民、福岛居民以及国际社会,特别是太平洋地区和邻国反复提出关切和忧虑,但是,日本政府依然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2023年1月拍绿色和平摄于福岛地区

毋忘福岛核事故受害者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了严重的海啸和核事故。自2011年3月26日开始,绿色和平的科学团队定期前往福岛进行核辐射调查,在随后十一年期间,共进行33次实地调查,并发布多份环境采样报告。需要指出的是,福岛核事故衍生的次生灾害至今尚未结束,许多被迫离开灾区家园的民众,目前仍然以避难者的身份生活。撤离灾民向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提出的集体诉讼,全国有超过12000位原告。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支持福岛当地发展可持续农业和渔业,帮助居民努力在灾难之后重建家园。但是,当地居民重拾生计的进程,也有赖于日本政府继续检测农产品,全面赔偿福岛所有受影响的社区,并且不得故意将核污水排放到生态环境中。

2023年1月拍绿色和平摄于福岛地区

有违多项国际公约精神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此前表示认可日本的排放计划。然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并未对ALPS(多核素处理系统)的运行进行全面调查,并完全忽视了高度放射性燃料碎片的存在——每10天近1000立方米的新增污染水量。此外,排放计划未能按照其国际法的要求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存在对邻国造成跨境伤害的风险。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以及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反对和批评了日本的排放计划。日本的排放计划也无视了2021年《人权理事会第48/13号决议》,该决议确定“拥有一个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是一项人权。此外,鉴于存在对邻国造成重大跨境伤害的风险,日本至今未能履行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保护海洋”等相关义务,包括未履行对向太平洋排放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的法律要求。

2023年1月拍绿色和平摄于福岛地区

“排污入海”并非别无选择

很遗憾,应对福岛核污水的确没有一个风险为零的方案。但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式是长期储存并等待更先进的可用处理技术。该技术应包括去除放射性三重氢(氚)的措施,使放射性物质浓缩到适合长期储存的固化废料形式中。这是一步日本目前尚未实施的可替代方案。

在生态安全面前,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选择了成本效益最高的选项——将核污水倾倒入太平洋。毕竟,长期储存和处理可能会产生数百亿美元的费用。当前污水的储存费用每年高达100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东京电力公司曾经在2019年承认还有额外的储罐空间,与日本政府声称储存容量将在2022年耗尽的说法矛盾。

2023年1月拍绿色和平摄于福岛地区

能源转型需要可持续路线

高田久代表示:“选择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是2011年核事故和日本长达数十年的核电政策的后果。日本政府没有承认当前核电站退役方案存在的缺陷、持续增加的核污水以及需要大量公共资金的事实,反而打算在存在重大地震和安全风险的情况下,重新启动全国范围内更多的核反应堆。日本政府未能选择像风能和太阳能这样安全可靠、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而这正是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真正急需的措施。” 

截至2023年6月8日,储存在储罐中的放射性废水达到了1,335,381立方米,但由于ALPS处理技术的失败,约70%的水将需要再次处理。科学家警告称,排放带来的放射性风险还没有得到充分评估,并且忽视了排放中将释放的氚、碳-14、锶-90和碘-129等物质对生物的影响。

媒体联络:

蔡元慧 绿色和平传播经理

yca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